媒体报道

山理工专题调研推进人文社科研究可持续发展

近日,山东理工大学就推进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加强课题立项申报等工作,副校长张祥云到文科学院和部门进行专题调研,社科处负责人及相关科室随同调研。

张祥云依次调研了商学院、法学院、文学院、齐文化研究院、图书馆等10个文科学院和部门,各学院、部门领导班子、系(室)主任、科研骨干等代表参加了调研座谈会。座谈会上,各单位负责人详细汇报了本单位师资队伍、科研立项、论文发表、教师发展等情况,同时总结和梳理了本单位科研工作的经验及制约因素。与会教师代表们也就科研项目申报、科研团队建设、青年教师发展等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并提出诸多有益意见与建议。

调研中,张祥云对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特别是对图书馆科研工作所呈现出的良好发展态势提出了表扬。他指出,人文社会科学学科是我校学科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推进我校学科建设具有重要的、不可或缺的作用。课题申报是学科建设与发展的重要抓手,课题项目的申报要契合国家发展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着眼亟待解决难题。各文科学院、部门要依据学科特色,立足专业特点,激发和调动教师科研积极性,充分发掘青年博士的科研潜力,全面提升人文社会科学的科研水平。针对2017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和教育部项目申报工作,张祥云强调各文学学院和部门要从暑期开始做好项目选题和选题论证工作,扎实推进项目申报管理工作,从项目申报的时间表、路线图、组织管理和条件保障等方面做好申报准备。希望各单位在认真组织和充分准备的基础上争取明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社科处负责人表示将积极为各单位科研项目的申报和科研工作的推进做好服务工作,希望各文科学院和部门扎实做好科学研究的基础性工作,努力实现我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工作的可持续发展。(山东理工大学)

(山东省教育厅 2016-0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