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别样课堂满载爱心启航

为丰富来自陕西太阳村孩子们的上海夏令营之旅,给他们的未来中增加一点可能的兴趣方向,“携手阳光,与爱同行”赴太阳村实践团组织主讲的爱心小课堂于727日在上海太阳村公益农场正式开课。来自台湾的爱心人士与孩子们一起参与了课堂。

爱心小课堂是由来自山东理工大学的暑假社会实践团队“携手阳光,与爱同行”赴太阳村实践团自行组织发起的,授课对象主要为从陕西太阳村到上海度过夏令营的孩子们以及太阳村部分工作人员。经过前期实践团成员的精心准备与协调,最终确定正式授课的地点为上海太阳村公益农场餐厅内,借助多媒体设备给孩子们讲一些有趣的课堂之外的东西。每个人讲述的内容基本都是从自身的爱好出发的,用自己对一项事物的热爱去感染其他的小孩子们。

“在座的小朋友们有人接触过轮滑吗?”一个问句拉开了轮滑小课堂的序幕,实践团成员付新亚开始介绍自己最爱的运动,轮滑。“首先,我要和你们说,轮滑和滑轮是不一样的。轮滑是直排轮……”在付新亚的讲述中,小孩子们眼里发着光,充满了对这样一项炫酷运动的好奇。事后通过询问几个孩子也确认了上午的轮滑知识让孩子们对轮滑产生了新的认识,部分小孩子表示以后如果有机会会去尝试一下轮滑。

“你知道为什么饮料的瓶子是圆的而牛奶的瓶子是方的吗?你知道为什么细长的罐子比粗矮的罐子看起来盛的东西更多吗?”当生活中最常见的事情也被发现深有玄机的时候,孩子们的好奇心一下子就被调动起来,白思不得其解的时候,队长王昊将事件蕴含的奥秘娓娓道来。“事实证明,饮料的消耗速度远远大于牛奶的,即便是饮料的圆形包装会让货架产生很多浪费的空间,但是饮料的快速售出的量的资金填补了它浪费的空间的成本,而牛奶需要放在冰柜中冷藏,如果浪费空间太多则需要更大的冰柜来储存,会提高不必要的经营成本……”经济小课堂在解惑中结束,孩子们在度过一个不一样的暑假中的一天的同时也收获了一点新的东西。“如果他们的未来可以因为我们的一点讲述而发生了一点不同,产生了新的光亮,那将是我们最大的欣慰。”队长王昊如是说。

知识无处不在,兴趣爱好是引导一个人走向某一个领域的最初指示灯。用心搭建一个爱心的课堂,用爱为孩子们呈现一个不一样的世界。冰山一角般的展示虽然短暂,但是从小孩子们认真听讲又若有所思的样子中不难看出他们真的对这样的一些东西有了一点兴趣。“我觉得这是非常好的一件事,希望以后你们还可以给他们多讲讲这样的有趣的知识。”来自台湾的客人在课程结束后这样对实践队员说,之后与孩子们拍集体合照留念。据了解,后续实践过程中将会继续展开此类活动。

(中国青年网 2016-0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