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工程学会2017年学术年会在我校召开

时间:2017-08-28浏览:2397

本网讯 加强农业工程科技创新,推动农业供给侧改革。826日至27日,由中国农业工程学会主办,我校与山东农业大学、青岛农业大学承办的中国农业工程学会2017年学术年会在我校召开,来自全国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86个单位共1282名代表,围绕年会主题,开展广泛深入的学术交流,为现代农业发展建言献策。

中国农业工程学会2017年学术年会开幕式直播回放

26日上午,年会开幕式在大学生艺术中心礼堂举行。中国农业工程学会荣誉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汪懋华,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罗锡文、陈学庚,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康绍忠、李天来,农业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司长张天佐,淄博市委常委、副市长杨洪涛,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张铁柱,中国农业工程学会理事长隋斌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朱明主持。

隋斌代表学会向与会领导、专家和师生表示欢迎,向年会承办和支持单位表示感谢。他分析了当前我国农业发展的内外部环境,通报了年会的主要活动安排。他强调,处在新时期、站在新起点,作为农业工程科技工作者,要面向世界农业科技前沿、面向农业农村经济建设主战场、面向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大需求,脚踏实地、勇于创新、开拓进取,做出应有贡献。

杨洪涛代表淄博市委市政府对年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并简要介绍了近年来淄博市农业发展取得的主要成绩。他恳请各位专家对淄博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多提宝贵意见,表示,将认真学习深化会议各项成果,进一步加强与学会的交流合作,推动淄博现代农业创新发展再上新台阶。

张铁柱代表学校向年会的隆重举行表示热烈祝贺。在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和农业工程学科的发展情况后,他提出,当前,经济社会创新驱动发展正处在一个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更加需要科技创新引领。促进农业工程的科技创新与繁荣发展,加强普及与推广,加快科技人才培养,已成为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他表示,学校将全力做好各项服务工作,切实保障年会的顺利进行,也非常期盼各位院士、专家学者对学校农业工程学科的建设发展和其他各项工作提出宝贵意见。

康绍忠宣读了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农建创新创业大赛获奖名单;与会领导为获奖者颁发了证书和奖杯。

开幕式后,中国工程院院士汪懋华、康绍忠、陈学庚、李天来等12位农业工程领域知名专家、学者,作了大会主题报告,交流研讨了我国现代农业工程发展的新趋势、新理论、新技术。

下午,学会举行了“院士专家校园行”活动,汪懋华、陈学庚院士为我校研究生导师作了培训。

为庆祝年会举行,学校举行了文艺演出,师生载歌载舞,为与会嘉宾奉献了精彩绝伦的视听盛宴。

文艺演出直播回放

27日,年会分8个分会场举行了学术交流,197人分别围绕农业机械化与装备工程、水土资源高效利用技术与装备、设施农业工程技术与装备、农业废弃物资源循环利用、农产品加工贮藏与质量保障、农业电气化与信息化工程、农业系统与管理工程和农业航空应用技术等,作了交流发言,为现代农业发展建言献策。

会议期间,学会举办了学会分支机构工作会议、山东省农业机械装备研发创新成果展、学会风采展、学会第七届青年科技奖获得者风采展、地方学会风采展、全国农业无人机与机器人大赛、全国大学生智能农业装备创新大赛、全国大学生无人机与机器人创新创业方案赛风采展等;开展了论文征集评选活动,共收到论文327篇,20篇论文被评选为青年学生优秀论文;举行了墙报展示,共展出236张学术海报。

27日下午,学会举行闭幕式。

浙江大学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院长朱松明作了承办2019年学术年会的宣讲。各分会场汇报人介绍了各自的研讨交流情况。

与会领导为学术年会青年学生优秀论文奖获奖者、优秀志愿者颁奖。罗锡文院士为学会第十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特别组织奖和学术年会特别组织奖获得者颁奖。我校获得学会第十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特别组织奖;我校及山东农业大学、青岛农业大学获得学术年会特别组织奖。

罗锡文院士致闭幕词。他指出,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学术年会自2005年创办以来,规模、影响不断扩大,水平不断提高,研究不断深入,成果不断涌现,已成为农业工程领域层次最高、规模最大、范围最广的学术交流盛会。围绕加快我国农业工程学科的发展,他提出,要进一步把握大好机遇,认清历史责任;进一步凝练方向,加强创新驱动;进一步加强学术交流,促进协调发展。

  会前,学会还举行了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农建创新创业大赛、中国农业工程学会畜牧工程分会第九届理事会暨畜禽养殖装备产业论坛、中国农业工程学会第十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