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城融合看这里!张店区与山东理工大学“牵手”共谋发展

时间:2017-09-22浏览:612

9月20日《大众日报》专版

2016年4月,淄博市委、市政府与山东理工大学联合制定出台了《关于推动校城融合发展的意见》,双方合作成功进入制度化常态化轨道。
  今年,为全面深化张店区与山东理工大学合作,充分激发大学的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促进高校科技、人才、学科优势与张店区位、资源、产业优势全面对接,使山东理工大学成为张店创新驱动发展的强大引擎,推动张店区加快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张店区委、区政府,山东理工大学决定,进一步推动校城融合发展,并于9月16日—18日期间,举办双方第一届校城融合发展合作论坛。
  本次论坛期间,双方签订《校城融合发展协议》,同时还将组织多场校企对接活动,让张店企业与理工大学专家教授就人才、科技、产学研合作等内容展开深入交流。张店区与山东理工大学校城融合发展合作论坛将每年举办一次。本次校城融合论坛包含开幕式暨签约仪式、项目成果专题路演、理工大专家教授赴企业参观调研、分领域项目对接、专家讲座等5项内容,主要围绕校城人才共享、人才平台载体共建共用、学科产业对接、技术成果落地转化、建设新型智库等项目开展合作。
  针对协议,张店区进一步加大政策、环境、资金扶持力度,加快提升山东理工大学人才培养、平台载体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的水平和能力,积极支持山东理工大学建设成为有特色、高水平的教学研究型大学,跻身国内一流大学行列;山东理工大学在服务张店经济社会发展中充分发挥智囊团、创新源和人才库作用,加快提升对张店区高层次人才引进及培养、科技创新及产业结构转型、国内外合作与交流、创新与创业环境建设方面的支撑能力,共同构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需求的开放型自主创新体系。

双方究竟围绕哪些方面达成校城融合发展协议?

(一)高端人才汇聚方面

建立校城联合招才引智机制。山东理工大学充分发挥招贤求才、人才高地建设的“桥头堡”作用,结合张店区产业发展方向,在新材料、精细化工、新能源和节能环保、机电装备等领域,重点引进一批同时具备研发和创业能力的海内外高端人才。对于双方急需的特殊人才,采取“就职理工、创业张店”的办法,将山东理工大学人才纳入张店区人才政策体系,落实引进高层次人才同城化待遇。

建立校城人才共享机制。推动高层次人才联合申报,鼓励支持山东理工大学高层次人才通过在张店企业兼职的方式,联合申报“万人计划”“泰山系列人才工程”“淄博英才计划”“张店英才计划”等各级人才工程。

建立校城人才沟通联系机制。对于双方引进的高层次人才要及时相互告知。建立校城高层次人才双向交流渠道,积极聘请地方高层次人才到高校担任兼职教授,鼓励高校人才到张店企事业单位挂职交流。

建立校城人才联合培养机制。发挥山东理工大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张店区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大红炉”众创空间等人才平台的作用,共同培养一批符合产业发展需要的创业创新型青年人才。

(二)人才平台载体共建共用方面

张店区积极引导、鼓励区内企业与山东理工大学进行深度合作,共建共用各类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示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科技孵化器、院士工作站等人才平台载体。

(三)学科产业对接方面

张店区结合产业发展需求,支持山东理工大学重点建设高端机械装备、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化工与电气信息等优势学科集群,鼓励区内企业与山东理工大学共建各类大学生教学科研实践基地;山东理工大学根据张店产业发展实际和企业技术需求,安排相关院系的专家教授开展调研活动,研究制定山东理工大学与张店区产业融合发展的实施项目,以优势学科和专业技术推动张店产业发展。

由山东理工大学挂职张店区科技副区长负责组织区内企业与理工大学的交流对接工作,以企业为主体,分领域每月安排一次项目路演,为高校的科研成果展示和企业的技术、人才需求搭建交流平台,实现山东理工大学优质项目技术与张店企业的“无缝对接”,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问题,推动产业发展。

张店区鼓励有实力的科技型企业以及产业联盟与山东理工大学建立长期稳定合作关系,共同申报承担国家级、省部级、地市级重大科技项目,共同推进成果转化,提升产业技术创新能力、服务企业发展能力与创新资源配置效率,建立起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区域协同创新体系。

(四)高层次人才服务方面

张店区负责协调市房管局在山东理工大学周边提供200套左右公共租赁住房,房屋租赁费用由山东理工大学承担,协助解决理工大学引进高层次人才的周转住房问题。张店区全面实行“人才绿卡”政策,积极为山东理工大学高层次人才提供户籍、配偶随迁、子女入学入托、交通、医疗保健等系列优惠政策,营造良好的引才、用才、留才环境。

(五)鲁中创业创新中心共建方面

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决策部署,依托山东理工大学建设鲁中创业创新中心。积极打造环山东理工大学创新激发区和创业孵化圈,带动张店成为创新创业的洼地,为张店区经济转型升级注入创新原动力。

(六)科研实验场所及成果转化中心共建方面

结合张店产业结构和山东理工大学高层次人才的研究方向,在淄博科技工业园、张店经济开发区、张店东部化工区、大学生创业园等园区,为山东理工大学高层次人才提供实验场所及成果转化中心,协助开展科学实验项目和科研成果转化。以山东理工大学为主体,在淄博科技工业园内建设鲁中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技术研究院,构建集战略规划与咨询、应用研究与孵化、人才培养与引进、投融资等功能为一体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技术创新平台和研发基地。

通过“鲁中技术转移服务中心”与“山东理工大学成果转化中心”合作,使山东理工大学的科技成果优先在张店区落地转化,进一步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搭建张店企业与山东理工大学在成果转化方面的沟通桥梁。

(七)新型智库建设方面

依托山东理工大学高层次人才密集、学科优势明显、馆藏资源丰富等优势资源,由相关院系专家教授组建“淄博中心城区发展研究院”。围绕张店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发展、产业布局优化、产业政策制定、重大工程项目等重大现实问题,开展战略性、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政策研究,承担发展规划、咨询论证、数据统计等政府外包服务,提出具有学理支撑和应用价值的政策建议,加快形成有重要影响力的思想库和创新源,为张店区域发展、政府决策提供切实管用的咨询研究成果,真正发挥“智囊”和“顾问”的作用。

双方又将实行哪些措施为协议落实“保驾护航”?

(一)建立校城合作机构

双方成立校城融合发展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分别由张店区委、区政府,山东理工大学领导担任,成员由区相关部门和山东理工大学相关学院、职能部门负责人组成。建立例会制度,每年年初召开领导小组全体成员会,研究解决融合发展重大事项,部署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年中召开融合发展推进会,协调解决突出问题,确保融合发展事项顺利开展。

(二)建立战略对接机制

将校城合作纳入各自发展规划,明确建设目标任务,从全局和战略高度精心谋划校城合作。镇(街道)和区直相关部门积极加强与山东理工大学相关教学、科研、职能部门的对接交流,明确服务需求,确保高校服务地方有的放矢;山东理工大学根据地方产业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做好提前布局和专业与学科结构调整,增强高校服务地方的针对性。

(三)加大财政支持力度

张店区财政设立校城融合专项资金,支持校城融合发展。资金以项目形式下达,用于支持校城共同组织实施的科技项目研究开发、科技成果转化推广、人才培养培训和引进、人才平台载体及研发机构建设等,具体合作项目由领导小组办公室提出方案,报领导小组会议研究确定。

(四)建立落实评估机制

建立健全校城融合项目绩效考评办法,完善绩效评价机制,定期对校城融合协议项目的执行情况进行调度和评估;年末召开校城融合发展情况通报会,总结年度合作情况、存在的突出问题,并提出改进措施;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对协议项目落实情况和专项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日常监督,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张店区委书记孙来斌:

当前的张店,正面临着城市功能集聚、新旧动能转换、区域一体融合的重大机遇,正处于爬坡过坎、凤凰涅槃的关键时期。围绕实现“高点定位、走在前列”的总体目标,加快建设“强、优、美、富、高”,充满创新活力的幸福张店,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地需要与山东理工大学在科学研究、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社会管理等方面加强合作、优势互补、深度融合。

论坛汇聚了一大批知名专家教授和优秀企业代表,必将促进山东理工大学科技、人才、学科优势与张店区位、资源、产业优势的全面对接,真正把高校的科技人才优势,转化为推动张店新旧动能转换、产业转型升级、企业发展壮大的强劲动力。我们坚定相信,张店与山东理工大学的合作发展,空间广阔、大有可为!
  山东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吕传毅:

目前,我校正在大力实施“人才优先战略”,持续引进和培育高层次人才,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加强“双一流”建设,扎实推进有特色、高水平、国内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我们相信,通过校城融合发展战略的实施、校地校企产学研合作的深化,必将有利于提高我校科研创新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有利于增强我校助推地方企业创新发展能力,有利于推进淄博市、张店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本次论坛期间,双方将签订融合发展协议,开展企业与专家对接、项目成果展示、共建研究生工作站等相关活动。双方一定会以本次论坛为契机,深入了解彼此的人才技术优势和创新发展需求,优化融合发展模式,拓展合作领域,精准对接合作结合点,积极探索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融合发展新路子,更好地发挥“1+1>2”的合作效应,共同开创学校与张店区校城融合发展、合作共赢的新篇章!

(大众网 2017-09-20

http://sd.dzwww.com/sdnews/201709/t20170920_1644618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