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部署“学风建设月”工作

时间:2017-11-15浏览:705

本网讯  11月13日,学校在鸿远楼一楼报告厅召开“学风建设月”工作部署会,对有关工作做出部署安排,党委常委、副校长张祥云、魏修亭出席会议,学生工作处、团委、教务处、图书馆、齐文化研究院负责人,各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分管学生工作党总支副书记,分管教学工作副院长参加会议,会议由张祥云主持。

学生工作处、教务处负责人对“学风建设月”活动内容及学工、教学系统如何做好这项工作做了解读和部署。

魏修亭对“学风建设月”活动提出要求,一要聚焦人才培养总目标,全面抓好学风建设。学风建设要聚焦“五有”人才培养目标,从教师、学生、管理人员、教辅人员、资源配置、环境建设等方面着手,全方位抓好学风建设工作。二要加强教学基础建设,为学生提供良好学习环境。全校上下要牢固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重点做好教学平台建设、基层教学组织建设、课程建设三项教学基础建设,为学生在校学习和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环境。三要加强教学、学工系统联动,及时发现和解决教风学风问题。要认真做好教学、学工系统联动工作,建立校院两级教学、学工系统联席会议制度,及时发现并解决人才培养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促进学生学习和教师教学质量的提高。四要加强课堂教学规范,明确教师课堂管理责任。要加强课堂教学规范建设,引导教师树立“以学为中心”的教学理念,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要按照教书育人的要求,明确教师课堂管理的主体责任,承担起教书育人的职责。五要加强教学过程督导,建立教风学风通报制度。要加强校院两级教学督导队伍建设,逐步建立教风、学风的监督保障机制。要建立教风学风通报制度,对教风学风中出现的问题,通过一定的形式进行通报,促进良好教风学风的形成。

张祥云主持会议时指出,学风建设工作是一项系统性、长期性的工作,学校历来高度重视,先后组织开展了两期“学风建设行动计划”,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同时,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还有一些工作需要改进和加强。“学风建设月”活动是“学风建设行动计划”的延续,是今后开展学风建设工作的主要载体。本次活动聚焦“课堂”主阵地,坚持将学风建设工作落实落细落小,着力解决课堂上教与学的突出问题,形成长效机制;相关部门、各学院要切实加强工作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效措施,把学校通知和本次会议的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到位,确保取得实效。

关于此次“学风建设月”活动要达到的目的,张祥云强调,一是进一步树立全员育人的理念。学生是全校教职工的学生,育人工作没有局外人。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教育引导全体教师、管理人员、服务人员将育人理念贯穿于工作全过程,形成高度自觉,切实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到实处。二是进一步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强化学生中心地位,从关心爱护学生的角度出发,全面了解学生的真实状态、现实需求和成长规律,通过开展有针对性的工作,着力提升学生成长成才能力。三是进一步强化学生的主体地位。注重激发学生的内生动力,通过教育引导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我监督、自我成长,促进学生养成良好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四是进一步形成协同育人的体制机制。要厘清各协同单位的工作职责,建立有效的沟通平台和机制,形成工作闭环,切实解决工作衔接不到位问题,为学生成长发展创造良好的制度环境。五是进一步强化教育者的责任担当。全体教育工作者要对照落实吕传毅书记对教师和管理者提出的要求,强化遵规守纪意识,切实担负起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为培养“五有”人才做出应有贡献。

此次“学风建设月”活动时间是11月15日至12月15日,主要内容包括:严格课堂管理、加强学业帮扶、建立联动机制、强化教育引导、严肃考风考纪、加强督导检查。


相关链接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关于开展“学风建设月”活动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