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城:扶贫扶智,拔穷根!

时间:2018-01-05浏览:920

 2018年1月3日,山东理工大学派驻德州武城县四女寺镇韩铁社区第一书记高名亮,山东理工大学派驻德州武城县四女寺镇蔡西村第一书记刘晓东,山东理工大学派驻德州武城县四女寺镇蔡东社区第一书记王希鹏做客《第一书记朋友圈》,介绍玫瑰产业、冬暖式大棚、肉牛养殖等特色项目。


 山东理工大学派驻德州武城县四女寺镇

                                       韩铁社区第一书记高名亮
         韩铁社区位于德州市武城县四女寺镇东南8公里处,东临105国道,辖韩庄、铁官屯两个自然村,408户,1500多人,耕地3900多亩,种植多以传统作物小麦、玉米为主,产业结构单一,农业附加值低。社区精准识别后有贫困户39户,113人。农户中有少量进行肉鸽、蛋鸡、笨鸡养殖,黄瓜、西红柿冬暖大棚种植,无规模,村集体收入少。

2017年利用产业项目扶贫资金40万元,在村东紧邻105国道旁规划出30亩,一期建设8个春秋棚,逐步建设成玫瑰鲜花种植园,实现农业产业转换,走出一条符合社区实际“一村一品”的脱贫致富之路。

俗话说:“种粮不如种菜,种菜不如种花”,邻县玫瑰苑花卉种植给予启示,经多方论证,决定在社区发展种植适应性强、栽培管理容易、产花量高等优点的玫瑰种植,最后玫瑰花种植作为产业扶贫项目落实。

项目敲定之后,接下来是产业园的规划,按照一期的到位资金情况,合理筹划,分步进行。首先通过公开招标,建设高标准春秋棚8个,规格为100米*8米;配套设施水、电、泵、排水、滴灌、毛布铺设的建设,土壤处理、花肥使用、花苗种类选择等,在2017年11月底,已全部完成。其次设立项目监督委员会,聘请各方代表,遵循程序,严格监理,保证产业园建设工程的量质统一。再次先进的滴灌浇水施肥技术,既避免了土壤的板结问题,又提高了生产效率效益。本着科学发展的规划,种植园实现成本降低,提质增效。

在产业项目运作上,实行“合作社+贫困户”的方式,一是合作社依靠自己的先进技术及管理经验,保证项目有效运作及收益,关键是起到示范带头作用,同时担负培养大家的科技素质、职业技能、经营意识与能力,起到“扶智”;部分贫困户参与项目,既可以学习玫瑰花种植管护技术,又有部分收入,在参与过程中,激活“内因”,“扶”起主动脱贫之气,达到“扶志”后的自力更生、脱贫致富。利用“互联网+”形式,不断推进花卉订单销售,这样有利于对花卉的时间管控、品质提升,收益间隔。产生的收益会极大增加贫困人口的收入,每人每年增加400多元的收入,实现脱贫有望;贫困户脱贫后的收益主要用于增加村集体收入,让村民在奔小康的路上都有获得感。

新的一年,将利用产业扶贫资金,再建三个冬暖棚,扩大种植规模。“玫瑰”送给贫困户,产业扶贫“拔穷根”,玫瑰种植转产业结构,脱贫致富促乡村振兴。


山东理工大学派驻德州武城县四女寺镇
蔡西村第一书记刘晓东

蔡西村位于德州市武城县四女寺镇东南约16公里处,东与蔡中、蔡后村相接,西邻油坊村,作为附近自然村中较大的之一,全村人口280户1130人,耕地1300余亩,常年农作物种植以小麦、玉米为主,产业发展相对滞后,劳动力外流较为严重,部分农户虽有蔬菜种植习惯,但缺乏技术支持,分散经营,不具规模,经验不足。

2017年,利用省级专项产业扶贫资金40万元,依托过去种植特点,在距离村西北侧300米处,紧邻254省道旁,建成了占地13亩左右的4个冬暖式日光温室大棚进行黄瓜种植,走上了一条特色种植发展之路。

在选择好项目的前提下,需要有好的运行模式、好的致富带头人去落实,充分利用产业项目的示范作用,形成带动影响。

在合作运营模式下,与当地农科部门专家联系提供技术保障,聘请具有多年种植经验的能手现场指导,通过种前土壤改良处理、滴灌水肥一体化、病虫害预防治理、无公害套袋、全微电脑精控温湿等技术运用,加强科学管控,提高技术含量,瓜苗成活率高、长势好,瓜形饱满顺直、品质优良,成瓜产量稳定、口感清脆,自今年12月中旬以来,一经推向市场,便受到了广泛认可。同时,以技术为纽带,积极服务、扶持其他有种植意愿的农户参与,为他们提供帮助支持。

随着黄瓜种植项目的稳步推进、落地生花,现已成效初现,日前,每天出瓜量稳定在1000斤左右,来年开春温度上升,产量还将继续增长。在大棚收获“希望”瓜的同时,更多的是让农户看到了通过产业项目的实施,带来的实惠与好处。建立可持续、见长效的运行机制,是蔡西村黄瓜种植项目今后的发展目标,更是发展关键所在,依靠产业项目的示范和带动,通过动员吸收更多种植户参与,积极探索一条“统筹管理、连片经营、合作发展、共同致富”的规模化发展、品牌化发展之路。

截至目前,蔡西村黄瓜已全面上市,欢迎广大朋友洽谈选购,同时,提供黄瓜技术指导与种苗培育。也希望借助山东乡村广播平台,吸引更多企业或投资人对接,扩大规模,合作发展。


山东理工大学派驻德州武城县四女寺镇
蔡东社区第一书记王希鹏

蔡后村2017年肉牛集中养殖扶贫项目,扶贫资金30万元,4.5万元用于原有养殖园区的修缮和改造,25.5万元用于集中购买肉牛34头。

采用集中委托、投标竞选方式集中养殖。村委代表贫困户与养殖户签订养殖协议,养殖户每年交付三万元的分红用于贫困户脱贫并独立承担合同期内肉牛养殖的一切生产成本和风险。合同期三年一签,计划运行9年。成立有贫困户、村民代表、村党员、村委成员组成的项目监督小组,监督项目养殖经营情况。项目方案4月上报,5月批复,6月施工验收交付,7月肉牛入圈、项目运行。

项目第一批分红资金已经在11月全部分发到位,66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项目顺利实施得益于上级部门的支持和领导,得益于广大村民的的理解和拥护,得益于村委班子尤其是党员干部的积极工作和勇于担当。在保证项目健康保利运行的情况下,展望今后的发展计划一是成立养殖合作社,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入股,扩大生产规模;二是考察大型养殖企业公司,依托建立合作生产经营模式;三是开发肉牛产品的深加工产业,扩大生产范围。

(山东乡村广播 2018-01-04

https://mp.weixin.qq.com/s/NXl7QySo85kSiZXWOIQd7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