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将持续推进校园社区整治工作

时间:2018-05-25浏览:395

本网讯 按照教育部、中央文明办《关于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山东省级文明校园建设要求,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坚决推进拆违拆临、确保安全稳定工作的相关精神,5月23日,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查玉喜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持续推进校园、社区综合整治工作。

会议回顾了近半年来学校校园综合治理工作进展情况。在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学校精心筹划、加强调度,相关职能部门、学院按照工作分工密切配合、强力推进,校园综合治理取得明显成效。目前,东校区共关闭并拆除了私搭乱建违规经营店面12家,对路面进行了绿化,对墙面进行了清理;西校区关闭并拆除了5个便利亭和食堂周边14个营销点。彻底清除了一批存续已久的安全隐患,校园办学育人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赢得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会议对学校干部职工、广大师生的理解支持、积极参与、主动配合表示由衷感谢。

会议对标省市相关要求,梳理通报了广大师生反映比较集中的一些问题,并认真研究了下一步的工作。会议认为,绝大多数师生、业主积极践行各项文明管理规定,表现出了良好的行为自觉和高尚的道德情操。但是,仍存在极少数人员在校园遛狗、在学生宿舍养宠物,在社区不文明遛狗、擅自养鸡、泡沫箱种植、杂物占道、乱放自行车、车辆挡道、电瓶车进门厅等不文明行为,成为拉低校园、社区文明程度的顽疾,严重影响了其他师生、居民的正常生活,且存在较大的消防、治安隐患,广大师生对此意见较大。为此,必须下定决心,统一行动,彻底整治,为全校师生、广大业主创建优美教书育人环境、安全舒适生活家园。

查玉喜在主持会议时,传达了学校党政主要领导对加强校园管理、校园文明建设的明确要求,对下一步的工作进行了分工,并对做好这项工作提出具体意见。一是要从立德树人、师生为本的高度认识校园综合整治工作的重要意义。学校无小事,处处是教育。整洁、文明、安全的环境,是实实在在的教育载体。做好校园、社区整治工作,事关人才培养中心任务,事关安全稳定与和谐。二是要各负其责、先进引领,协调联动、形成合力。学校各单位、宣传部门要加强对职工、学生的教育引导,弘扬正气,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各责任部门要真正担责、敢于担当,向不文明现象亮剑,要充分发挥业主委员会、学生群团组织、市区政法部门的作用,多措并举、不辞辛劳、务求实效。广大党员干部、离退休老同志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不但自己身体力行、率先垂范,还要理直气壮地勇于劝阻不文明行为。三是要建章立制、常抓不懈,构建美丽校园社区建设长效机制。维护美丽校园是学校、社区每个人的责任,拒绝不文明行为、创建美好生活,需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从长计议。要通过完善相关制度,增强文明守纪的荣誉感,体现不文明守纪的羞耻感,让不文明行为者体悟到代价感,破除“整治——见效——反复——再整治”的怪圈,使文明、和谐、美好始终与学校相随,始终与我们相伴。

党委(校长)办公室、安全管理处、后勤管理处、物业管理中心、社区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