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省教育厅调研督查组督查马院学位授权点建设

本网讯 7月3日,由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士海任组长,山东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赵荣波、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明冲组成的省教育厅调研督查组,对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学位授权点进行调研督查。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院负责人,研究生院相关工作人员、学科负责人、学院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调研督查。

调研督查组首先深入课堂,随机听取教师主讲的“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课。

在鸿远楼511学院会议室,调研督查组听取了学科建设发展情况汇报,学院相关负责人从学位授权点基本情况、基本条件、人才培养、特色及优势、存在问题及改进计划等五个方面作了汇报。

汇报会后,调研督查组举行了教师座谈会与学生座谈会,调阅了档案资料并进行了实地考察。

经过调研评议,调研督查组对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情况作了反馈。他们充分肯定了学科建设取得成绩:一是学校非常重视与支持;二是学院成立较早,积淀了较好成果;三是研究生人才培养管理规范,开题、预答辩、答辩等教学环节严格细致;四是较好地发挥了学科对思政课的支撑作用。

同时,调研督查组指出了存在的问题:一是生师比过大,教师教学科研压力大;二是学科方向需要进一步凝练,团队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三是学生图书借阅不太方便,课程设置有待完善。他们建议:学校一如既往支持学院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获批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后,应增加招生名额;加大人才引进培养力度,发挥好带头人的传帮带作用。

学院负责人感谢调研督查组提出的意见建议,表示学院将根据反馈情况认真整改,加强学科建设,不断提高学位授权点建设水平与研究生教育教学质量。

据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学位授权点调研督查工作的通知》要求,省教育厅在全省组织开展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学位授权点调研督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