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剑春应邀来农工学院座谈指导

本网讯 9月10日下午,恰逢我国第34个教师节,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剑春来院座谈指导。学院班子成员、近两年来新入职教师在12号教学楼一楼会议室参加座谈。

蒋剑春院士综述了国内外生物质能源的发展现状,分析了生物质能源产业发展趋势,梳理了当前发展所存在的瓶颈,并指出未来生物质能源发展的方向。

结合自身学术生涯,蒋剑春院士对新入职青年教师提出五点建议:一是要志存高远,立足脚下,把实现科研工作远大理想的抱负落实在具体的行动中;二是要静心做科研,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多动脑筋、用心做事、少说多做;三是要有责任感、大格局和奉献精神,不因一时成功而骄傲自满,不因一时失意而意冷心灰;四是要坚持不懈,持之以恒;五是要活泼并充满激情,用青春的活力与激情感染学生、提升自己,推动学院和学校科学发展。

蒋剑春,江苏省溧阳市人。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作为我国林产化工学科带头人,带领团队潜心农林生物质热化学转化基础理论和应用技术研究,突破了炭材料和生物燃料等高值产品制造关键技术,创制出连续化生产核心装备,打破国外活性炭制造技术垄断,成果成功应用于全国15个省、自治区,成套技术装备出口日本、意大利等10多个国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4项,以及省部级奖励10项,发表论文318篇,授权发明专利69件。201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