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第二届全国纺织新材料论坛在我校举办

本网讯 10月25日至26日,第二届“齐鲁腈纶杯”全国纺织新材料发展应用论坛在我校举办,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祥云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山东纺织工程学会、中国石化化工事业部、中国石化科技部、齐鲁石化公司、东华大学、天津工业大学等单位知名专家学者,省内外企业、高校等相关机构近200人参加论坛。

本届论坛由山东纺织工程学会和齐鲁石化腈纶厂主办,济南纺织工程学会、我校鲁泰纺织服装学院承办,旨在加强纺织新材料产业链之间的交流,促进纺织行业新材料的转型升级及可持续发展,进一步提高我国纺织新材料新技术的研发应用水平。

论坛介绍了全球三甲之一、国内唯一的齐鲁石化公司腈纶厂生产的干法腈纶的良好特性,展示了济南圣泉集团与齐鲁石化公司腈纶厂联合开发的石墨烯复合导电腈纶。

围绕纺织新材料发展及新技术的应用、新成果、新趋势,论坛邀请了国内在纺织新材料领域成绩突出的企业专家及高校权威学者、教授作了专题报告。天津工业大学庄旭品教授谈了对纤维新材料及其非织造材料制备新技术的思考与实践;东华大学张玉梅教授分析了不同应用领域对腈纶结构和特性的要求,对比说明腈纶纤维在产业用领域发挥的作用和优势;青岛大学曲丽君教授畅谈了石墨烯在纺织领域的应用研发,介绍了近几年石墨烯与高分子材料复合成纤、宏量可控制备以及石墨烯在复合材料和智能穿戴等领域的应用研究成果。

与会人员参观了中国石化齐鲁石化公司腈纶厂、鲁泰纺织服装研究院,并围绕论坛主题进行了座谈。大家对石墨烯复合腈纶高性能纤维的应用前景也十分看好,认为山东纺织企业应该发挥地域优势,充分利用好山东独有的干法腈纶纤维,开发高附加值纺织服装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