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教育


  学校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任务,高质量地培养高素质人才。立足区域,贴近行业,面向基层,培养基础厚、能力强、素质高、具有创新精神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构建并实施了素质、知识、能力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方案,形成学校的人才培养特色。

 
  学校按专业进行招生,分机械、电信、生化材料、土建、地矿、数理、经管、文法、艺体、外国语等10个大类进行培养。建设三级教学平台,第一学年设置公共基础教学平台,第二学年设置学科基础教学平台,第三、四学年设置专业教学平台。

 
  学校实行学分制,主要内容包括:①弹性学制,3至6年;②选课制,学生可以按照自己学习兴趣跨学科、跨年级选课;③主辅修、双专业、双学位制,学有余力的学生,可以辅修其他专业,达到双专业修读要求的,颁发双专业证书;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授予第二学位;④导师制,为学生安排导师,指导学生学习、选课,并对学生的成长进行全面指导;⑤实验室开放制,学生根据自己的学习时间和学习进程,预约进实验室做实验。学分制的实施为学生创造了自主学习空间,有利于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促进学生个性发展与创新能力培养。

 
  学校设创新实验班,培养创新型人才。实验班借鉴国内外知名大学的培养模式,采用全新的培养方案,前三年学生不分专业进行统一的学科通识教育,第三年末在学科平台内自主选择专业。

 
  学校为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全国首批试点的61所高校之一,同时也是我省唯一一所省属高校。截止目前,我校共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计算机科学院工程、采矿工程、服装设计与工程4个本科专业进入卓越计划,计算机技术工程硕士专业进入研究生层次学科领域卓越计划。


  学校十分重视学风建设工作,紧紧抓住教与学两方面,树立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以教育为基础、以就业为导向、以创新为动力、以质量为生命线的学风建设思路,通过实施科技创新工程、文化育人工程、社会实践工程, 实现了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互动、衔接与融合。在全校形成了学生以成才为志,教师以授课为业,学校以育人为本的良好氛围,最终使德业双修,学而不厌的学风自觉外化为学生的精神风貌,提高了学生的素质与能力。


  我校积极推进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改革,严格教学管理,不断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注重发展学生个性,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为社会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人才培养质量得到社会的广泛好评。




+++ 欢迎访问教务处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