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1998年获批成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2013年获批成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经过多年发展,学校现有3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 21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4个工程硕士招生领域,5个农业推广硕士招生领域,拥有工商管理硕士(MBA)、金融硕士(MF)全日制专业学位授予权;同时拥有工程硕士、农业推广硕士、职业学校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学位和同等学力人员在职攻读硕士学位等4类非全日制硕士学位授予权。目前,在校研究生2600余人。


  学校拥有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充满活力、可持续发展的研究生导师队伍,现有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44人,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531人(其中校外导师98人),荣获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教师称号6人。高水平的研究生导师队伍,为开展高水平的研究生教育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坚持以不断深化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为导向,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为核心,全面落实国家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意见,突出研究生创新能力、实践能力的培养,初步建立起了以提升创新能力为导向的学术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以提升职业能力为导向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和竞争力逐年提高。从1999年至2014年,学校授予硕士学位4000余人。学校注重提升研究生教育教学质量,近10年来,共有21篇硕士学位论文入选山东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8项研究生教学成果获山东省研究生优秀教学奖,其中一等奖1项。学校注重研究生学术交流活动和科技创新项目的开展,近5年来,研究生获得省级以上的奖励达100余项。学校重视与规模企业的产学研合作,积极建立研究生培养的创新实践基地,目前建有13家省级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研究生工作站,30家校级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


  面对新世纪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和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发展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学校研究生教育将紧紧围绕建设“国内外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不断健全完善有利于拔尖创新人才脱颖而出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体系和培养机制,全面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和竞争力,努力开创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新的辉煌!(数据截止到2015年1月)




+++ 欢迎访问研究生院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