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工作总结部署和习近平“七一”重要讲话宣讲会

时间:2021-07-16浏览:1298

本网讯 7月16日上午,学校在大学生艺术中心礼堂召开工作总结部署和习近平“七一”重要讲话宣讲会,系统总结回顾上半年各项工作,安排部署暑期重点工作,并对习近平“七一”重要讲话进行宣讲。

校领导吕传毅、胡兴禹、邓昌亮、刘国华、王立斌、魏修亭、查玉喜、张金生、苏守波出席,校长特别助理,全体中层干部,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各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及辅导员参加会议。校党委书记吕传毅主持会议。

校党委书记吕传毅主持会议并对习近平“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宣讲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胡兴禹代表校党委、校行政总结通报了上半年工作,安排部署了暑期工作。

胡兴禹指出,今年上半年,各部门、各单位紧盯“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目标与年度工作要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事业发展,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深化改革创新,推动各项工作全面起势,一些工作取得新突破,呈现出起步即提速、开局即争先的良好发展态势。他从“十四五”规划编制、人才与人事、优势学科强化战略、“五有”人才培养、科研及服务社会、学生教育管理服务、温馨家园建设、党建思政等八个方面作了系统总结。

胡兴禹要求,全校师生要在暑期对下学期工作再思考、再沉淀、再提升,既要把手头着急办、马上干的工作完成好,又要把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谋划好,并对暑期几项重点工作作出安排部署,一要扎实做好巡视巡察整改工作;二要继续完善学校“十四五”发展相关规划;三要持续做好人才引育工作;四要切实做好学科建设谋划工作;五要认真做好教育教学准备工作;六要努力提升科研及服务社会质效;七要细致做好暑期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八要严格做好招生录取工作;九要全面保障假期校园正常运行;十要加大力度推进各专班工作和切实落实好在优秀青年教师中选聘辅导员工作。

胡兴禹强调,“十四五”是学校快速发展的重大机遇期,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各部门、单位要利用好暑期宝贵时间,总结经验、查摆问题、补齐短板、倒排工期,制定好下半年工作施工图、进度表,挂图作战、求变创新、压茬推进,确保如期完成年度工作要点目标任务,奋力推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新征程。

吕传毅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了宣讲,并结合工作实际对学习贯彻提出要求。

吕传毅从“一个庄严宣告”“一个事业主题”“一个伟大精神”“四个伟大成就”“九条经验遵循”等五个方面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宣讲。

他说,“一个庄严宣告”即庄严宣告“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这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的结果,成就来之不易。

“一个事业主题”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是中国共产党百年伟大事业的主题,也是未来伟大事业的主题。

“一个伟大精神”即“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集中展现了党的思想优势、政治优势、精神优势和道德优势,以此为源,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四个伟大成就”即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这些成就必将载入中华民族史册、人类文明发展史册。

“九条经验遵循”,九个“必须”就是九条经验遵循。经验是历史经验,遵循是根本遵循。历史经验告诉大家,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为什么能够成功。根本遵循告诉大家,中国共产党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一是“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这是解决领导核心问题,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我们要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落实好《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党总支会议制度》,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二是“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这是解决宗旨问题,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解决好广大师生急难愁盼的问题,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成就感;三是“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是解决指导思想问题,不仅要继承马克思主义,还要发展马克思主义,我们要用鲜活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办学治校的全过程,做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研究和阐释工作;四是“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解决道路问题,历史证明我们只能走自己的路,所以,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我们要在高质量发展、科技自立自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构建等方面发挥山理工的作用;五是“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这是解决发展保障问题,要坚持党指挥枪,“枪杆子里面出政权”,要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我们要在科技强军、人才强军等方面作出山理工贡献,体现山理工担当;六是“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解决远大目标问题,要通过持续奋斗,实现共产主义,我们要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在国际交流合作方面作出更大贡献;七是“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是精神力量的来源,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我们要胸怀大局,勇于同各种歪风邪气和艰苦困难作斗争,增强斗争精神;八是“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这是统一战线,是我们党的三大法宝之一,我们要带着感情、扎实细致地做好师生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给予师生更多关心,及时解决现实问题,化解各种矛盾,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九是“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这是根本保证,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打造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吕传毅强调,全校干部、党员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