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

时间:2022-05-05浏览:342

本网讯 5月5日上午,校党委书记吕传毅在鸿远楼九楼会议室主持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胡兴禹、邓昌亮、王立斌、查玉喜、易维明、张金生、苏守波、刘明永出席,中心组其他成员参加学习。

大家集体观看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视频新闻。

围绕学习内容,校党委副书记邓昌亮,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查玉喜等5位同志作了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揭示了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的历史使命,科学概括了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任务要求,对广大青年学生和教师提出了殷切期望,高瞻远瞩、高屋建瓴,鼓舞斗志、振奋人心,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中国特色大学的创新之路;要加强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加强思政理论课和课程思政建设,传承红色基因;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突出师德师风第一标准,提升教师执教能力,营造良好氛围,引导教师争当“经师”与“人师”的统一者;要爱护青年学生,关心学生成长,构建三全育人格局,着力培养高素质“五有”人才;要加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通过交叉融合、深入实践、方法创新等途径,提升研究水平,争取在解决重大问题上取得良好成绩。

吕传毅作了总结讲话,谈了学习体会。他说,青年是祖国的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倾注了大量心血。几乎每年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都深入青年学生、青年教育工作者之中,和大家交流互动。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向全国青年致以节日祝贺,向人民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向全国广大青年工作者致以问候,提出殷切期望,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青年学生的亲切关怀和对青年工作者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内涵丰富,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着眼抓好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吕传毅强调,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要学习贯彻落实对思政课提出的新要求。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坚持问题导向,善于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方法,在释疑解惑中把思政课道理讲深讲透讲活,与学生产生共鸣,使道理真正入脑入心。要学习贯彻落实对办学方向的要求。要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保持发展定力,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学习贯彻落实对哲学社会科学的要求。要瞄准我国和世界亟待解决的新问题,研究回答好“世界怎么了”“人类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题,阐释和传播好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理论体系和研究成果。要学习贯彻落实对师资队伍建设的要求。学校对一线教师提出的“爱学生、有学问、会传授、做榜样”要求,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经师”和“人师”相统一的具体体现,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扎实推进立德树人工作。要学习贯彻落实对青年学生的要求。要通过各种形式,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贯穿到学校人才培养全过程,着力培养“五有”人才,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相关链接

习近平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 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