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岗位聘用制度解读视频会

时间:2022-05-11浏览:111

本网讯 5月10日下午,学校在鸿远楼九楼会议室召开岗位聘用制度解读视频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立斌出席并主持视频会,各部门单位负责人,第一类、第二类研究院院长,各学院党委(党总支)书记、院长、教授委员会主任,分管教学、科研工作负责人以视频形式参加会议。

人力资源处相关负责人对日前印发的《关于面向校内选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通知》有关事项和要求作了解释说明,对学校《第四轮管理岗位聘用与考核工作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第四轮工勤技能岗位聘用与考核工作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专业技术岗位分级聘用与考核工作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教师岗位任务制定指导意见(2022-2025)(征求意见稿)》等文件进行了详细解读,并就做好文稿征求意见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王立斌作了讲话。关于面向校内选聘思政课教师,他指出,这是基于三方面考虑。一是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需要。从“十三五”开始,学校着力加强两支队伍建设,无论是专业技术人员队伍还是管理服务人员队伍,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按照教育部有关要求,结合学校思政课教师队伍现状和今后发展需要,为了切实优化和提高思政课教师队伍的结构和质量,学校经过研究,决定面向校内进行选聘。

二是充分发挥现有人才的作用。近几年,学校管理队伍从年轻化程度到学历学位层次,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管理队伍中有一大批具有良好学科专业背景的优秀工作人员,他们长期从事理论研究工作,理论修养较高,从中选聘既可以更好地发挥他们的学术潜质,也可以充分发挥现有人力资源的最大效用。

三是培养干部的需要。尤其是年轻同志,从事一些教学和研究工作,不仅对于整个队伍建设,而且对于他们理论修养的养成和研究能力的提升,更有助于他们履行好管理岗位的职责。希望有关部门加大宣传力度,把制度解读好,动员更多的年轻同志积极参与竞聘,确保配足配齐、建设一支高质量的思政课教师队伍。

关于第四轮岗位分级聘用与考核工作,他指出,主要体现了四个方面的要义。一是全面总结了历史的做法。特别是第三轮岗位分级聘用与考核实行的是“固定聘期+赋分体系+核心指标”的做法,既突出了重点又明确了任务,对于整个队伍的稳定、各类质量的提高和人才的引进等都发挥了很好的作用,此次文件的制定全面总结了第三轮岗位聘任的成功经验。

二是进行了充分的结合。从去年开始,校领导与有关职能部门围绕制度的制定进行全面调研,调研过程中,大家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此次文件的制定做了充分的结合和广泛的吸收采纳。

三是遵循了《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综合方案》的要求。在新的聘任与考核体系制定过程中,很好地遵循了破“五唯”、更加突出重点办学要素等有关要求。

四是融入了学校发展新阶段的要求。如此次对于教师岗位目标任务、团队建设与考核、聘期管理等内容的修订完善,旨在进一步推动教学和科研团队建设,加强学科交叉,促进组建大团队、承担大项目、建设大平台,这些都是新时代学校发展新阶段的要求。

围绕做好下一步工作,王立斌强调,分级聘任与考核工作涉及全体教职员工的切身利益,备受关注,因此要认真组织好论证工作,切实提高文件制定质量。一是对于指标体系的设计,要结合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要求,重点突出科学、质量、绩效和贡献。二是对于目标任务的设计,要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和发展目标定位,更加突出积极、有效、精准和特色。三是切实发挥好“指挥棒”的作用,要把评价改革体系、任职目标与考核等作为“指挥棒”,发挥导向和引领作用,促进事业发展。四是切实发挥好“助推器”的作用,促使各类人员立足岗位要求,完成聘期目标任务,激发干事创业热情,为学校事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