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理工大学:“科技副总”之效应 | 致敬品牌·献礼二十大④

时间:2022-05-12浏览:124

为全面总结梳理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教育改革发展成就,充分展示各地各高校特色品牌,省教育厅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了“致敬品牌·献礼二十大”大型展示传播活动。

构建校城融合发展新格局!今天,随小编一起走近山东理工大学“科技副总”品牌项目。

自2020年以来,一支由山东理工大学博士及高层次人才组成的500余人的“科技副总”团队,活跃在淄博市各区县400余家企业,参与技术研发、经营管理、推荐就业等工作,助推技术创新,赋能淄博产业发展,为淄博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当前,高层次人才引进竞争激烈,地方企业引才遭遇制约瓶颈。为在激烈的人才竞争中占据优势,淄博市出台了“人才金政37条”,提供优厚条件,吸引各类人才前来就业创业。但受制于地域、环境、经济基础等各方面因素的限制,淄博市及周边地区企业在吸引人才特别是高层次人才方面面临着巨大的压力。

针对这一难题,山东理工大学提出了“就职理工,服务淄博”人才融合发展理念,创造性地实施博士及高层次人才挂职企业“科技副总”的“一人双岗”计划,探索形成了一套校地人才共引共用机制、高层次人才融合发展的经验模式。“一人双岗”是指学校的博士及高层次人才有两个岗:一个岗在学校,一个岗在企业挂职任“科技副总”。2020年,学校成立“科技副总”团队,计划5年内遴选1000名博士及高层次人才到企业挂职任“科技副总”。目前已选聘的541名“科技副总”,如春雨般融入淄博市各区县相关企业,极大地缓解了企业引才难题。

两年来,“科技副总”与挂职企业合作研发项目100余项,共建研发平台(研究机构、实验室)和教学科研实践基地30个,解决200余个技术难题,形成80余项科技成果(论文、专利、成果转化、新产品、奖项等),使更多的科研成果在企业得到转化应用,全面激发了企业的创新活力。

为了企业导入更多的优质资源,团队成员还带动更多学生留淄工作,学校2021届毕业生留淄就业人数突破2000人,占比22.6%,创历史新高。

“科技副总”们,既是“企业的开发科科长”,又是“山理工的办事处主任”,还是“山理工的形象代言人”,他们在各自本职岗位及挂职岗位上,演绎了“就职理工,服务淄博”的乐章,成为山东理工大学服务淄博发展的一张亮丽名片,助推着学校和政府、企业形成良性互动,真正实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不分你我、共同发展”的校城深度融合局面的形成。

(中国城市网 2022-05-12

http://www.zgcsb.com/news/pinDao/2022-05/12/ma_36828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