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农工学院主办淄博果园霜霉病植保无人机联防试验

本网讯 7月17日,淄博市夏季果园霜霉病植保无人机联合防治试验在桓台马桥山东新坐标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果园举行,我校校长特别助理、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院长兰玉彬带领国际精准农业航空研究团队主办了试验。

山东省植物保护总站、淄博市农业局、淄博市植保站、淄博市科技局、北京中关村智能农机联盟以及学院相关负责人,淄博市各区县植保站站长和飞防组织代表50余人应邀参加试验。

本次试验旨在获取植保无人机在果树施药方面的有效数据和作业信息,为后续研究和提升植保无人机针对高附加值经济作物的装备水平和作业性能、制定相关作业规范提供重要依据。

安阳全丰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广州极飞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北京韦加无人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卫士植保机械有限公司等省内外植保无人机产业最具代表性的五家行业龙头企业,出动了五种代表性作业机型及高水平作业飞手,充分展示了在定位、导航、喷施、雾化、避障、飞控等先进技术。

联合试验结束后,与会嘉宾在马桥镇政府会议室举行了“淄博市植保无人机应用技术座谈会”,围绕植保无人机应用技术开发、植保无人机作业性能提升、植保无人机作业标准制定、政产学研用协同推进等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兰玉彬结合自身对行业发展的理解和认识,就与会嘉宾感兴趣的问题一一作了解答。

本次联合试验是学校国际精准农业航空研究团队组建以来,首次举行的大型成果演示,为全面开启“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和全方位交流合作,进一步打通创新链、产业链及用户终端,共同推动国内植保无人机技术及应用,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