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科学研究


  学校注重“产学研”结合,积极参与山东制造业强省建设,与企业、科研院所联合设立了100余个科技研发机构,有1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1个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山东工程技术研究院设在我校,有3个山东省协同创新中心(含培育)、15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省级重点实验室、5个高校重点实验室、1个山东省检测研发基地、11个省级重点学科、4个省级人文社科研究基地。“十一五”以来,学校先后承担省部级以上课题1400余项,其中国家“863”计划、国家“97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等各类国家级项目290余项;荣获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160项,其中2006年、2007年各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2008年、2009年、2011年、2012年、2013年、2015年各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近十年来,八次荣获国家级科技大奖,在省内外产生了重要影响,学校已经成为区域创新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学校积极响应2016年山东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被科技厅遴选为山东省第二个科技体制改革试点高校。2017年2月24日,签订了《山东省科技厅 山东理工大学高校科研体制改革试点协议》。学校将在建立高校科研项目管理新机制、建立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新模式、建立高层次科技人才队伍培养新方式等方面进行改革创新,全力推进,努力形成改革试点可复制、可推广的有效经验做法,为全省科技创新和创新型省份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 欢迎访问科学技术处网站 +++



社会科学研究

    

  山东理工大学坚持理工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高度重视人文社会科学建设工作,紧紧围绕“有特色、高水平、国内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目标,以提升学生成长成才能力、提升应用基础研究能力、提升校地融合发展能力为着力点,努力提高社会科学研究质量和水平。

  学校现有经济学院、管理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外国语学院、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美术学院、音乐学院、体育学院、鲁泰纺织服装学院等 10个文科学院;设有齐文化研究院、淄博发展研究院、职业教育研究院、高等教育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院等5个校级研究院;涵盖经济学、管理学、文学、法学、艺术学、历史学、教育学等7个学科门类;齐文化研究、美术学、戏曲戏剧学、音乐学等4个学科为山东省“十三五”文化艺术重点学科。学校拥有山东省齐文化研究基地、山东省产业经济研究基地、山东省生态文化与可持续发展软科学研究基地、山东省高等学校协同创新中心(齐文化传承与示范区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山东省高等学校“十三五”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平台(稷下智库)等多个省级科研平台。学校大力实施人才工作优先发展战略,引进、培养了一批高学历、高层次、高水平的教学科研人才,促进了人文社会科学学科建设与教学科研工作的发展。多名教师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山东省高校十大优秀教师、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山东省教学名师和山东省社会科学突出贡献奖、山东省学科新秀奖等。

  学校大力实施人才工作优先发展战略,引进、培养了一批高学历、高层次、高水平的教学科研人才,促进了人文社会科学学科建设与教学科研工作的发展。多名教师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山东省高校十大优秀教师、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山东省教学名师和山东省社会科学突出贡献奖、山东省学科新秀奖等。

  近五年来,学校在社科科研队伍建设、平台建设、科研项目、研究成果和科研奖项等方面均获得了长足发展,科学研究综合水平和影响力显著增强。共发表社科类学术论文3000余篇,出版社科类学术专著120余部。共承担各级各类研究项目500余项,其中,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50项,省部级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257项。到位科研经费近5000万。获得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50项,其中一等奖5项,二等奖18项。获得山东省泰山文艺奖3项,山东省刘勰文艺评论奖3项。充分发挥智库作用,多篇研究咨询报告获得国家领导人和省部级主要领导的批示,并转化为各级政府的政策文件,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 欢迎访问社会科学处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