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生团员“五有”人才系列教育活动开展

本网讯 为增强新生团员青年对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的了解和认同,坚定争做“五有”人才信念,真正上好大学,校团委面向2018级新生组织开展了“设定初心 争做‘五有’人才”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融入团课,感悟“五有”内涵。各学院组织2018级新生进一步深入学习“五有”人才培养目标的内涵以及党委书记吕传毅讲授的“大学之道”思政第一课内容,将“五有”人才培养目标融入团课培训,用“小故事”讲“大道理”、用“小行动”传播“大价值”,挖掘典型,树立典范,让学生不仅听得见,更能学得进,使“五有”人才培养目标入脑入心,产生共鸣。

团日活动,点燃“五有”向往。以2018级新生团支部为单位,组织开展了专题学习、讨论交流、参观学习、辩论、朗诵、主题演讲、志愿服务、拓展训练等多种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线上、线下活动,不断将“五有”目标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团支部内部形成了健康向上、赶学比超的浓厚氛围。校团委根据活动开展效果,评议出20个2018级新生团支部活动项目为本次主题团日活动优秀项目并予以资助。

榜样力量,树立“五有”坐标。开展“‘五有’故事为青春领航”榜样征集、故事分享、集“五有”卡活动,从同学身边或往届优秀校友中,在“有社会责任、有创新精神、有专门知识、有实践能力、有健康身心”五个方面进行故事征集,共征集到“五有”榜样故事近百个,通过微信专题故事分享、集“五有”卡的形式,将征集到的榜样故事进行广泛的宣传,使“五有”人才的示范激励作用更加明显,使广大学生自觉将“五有”人才培养目标确立为自身成长发展目标的追求更加明确。

拓展训练,注入“五有”活力。举办“月满山理,乐活五有”活动,分学院组队参赛,通过知识问答、体育竞技、趣味项目等通关形式,将“五有”人才相关元素融入其中,通过竞技比赛的形式增强团队的凝聚力,把“五有”等思想教育的内容渗透到趣味活动之中,同时引导18级新生展现属于自己的精神风采。

据了解,系列活动的开展,让团员青年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对如何科学规划大学学习生活有了比较明确的目标,成效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