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山东省教育厅〗中国——加拿大保护性耕作技术报告会在山东理工大学召开

  近日,中国——加拿大保护性耕作技术报告会在山东理工大学召开。民建中央副主席、全国人大常委、农业部原副部长路明,山东省副省长贾万志,中共淄博市委书记刘慧晏,农业部农机化司副司长刘宪,农业部农机鉴定总站副站长杨林,加拿大农业部可持续生产项目主任乔治博士,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高洪波,山东省农机办主任林建华,淄博市委常委、副市长周连华,山东理工大学党政领导都光珍、张宗新、贺连春、王学真、杜瑞成及农业部、省、市相关部门负责人,该校相关学院负责人、教授、部分学生参加了报告会。
  副省长贾万志在致辞中介绍了我省的基本情况及机械化保护性耕作呈现出的良好态势,一是机械化保护性耕作的推广范围越来越好,二是机械化保护性耕作“大培训、大推广、大普及”活动越来越深入,三是机械化保护性耕作的发展速度越来越快,四是机械化保护性耕作的成效越来越显著。他指出,我省将以这次报告会的召开为契机,按照农业部的要求,不断推动全省机械化保护性耕作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跨越,为发展现代农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淄博市副市长周连华介绍了淄博市农机化事业发展的基本情况。
  学校党委书记都光珍介绍了学校的发展情况并指出,农业机械化工程学科是学校的传统学科,并始终保持着突出优势和鲜明特色,2007年10月,该学科成为山东省农业机械化工程学科首个泰山学者设岗单位,在泰山学者(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农业部保护性耕作研究中心主任)李洪文教授带领下,团队与企业紧密合作并取得积极成果。今年年初,学校成立了山东理工大学保护性耕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随着这次中加保护性耕作报告会的举办,山东理工大学将进一步加大保护性耕作机具的研发力度,加大与政府、企业的产学研合作力度,为农业发展、农民增收,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农业部农机化司副司长刘宪从我国保护性耕作的发展历程、我国在保护性耕作技术方面所做的工作、回顾保护性耕作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目前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的工作设想等几个方面作了介绍。
  会上,民建中央副主席、全国人大常委、农业部原副部长路明作了题为《现代农业与生态文明》的报告,学校泰山学者李洪文教授作了题为《国内外保护性耕作的现状与发展趋势》的报告。农业部农机化司副司长刘宪、农业部农机鉴定总站副站长杨林被该校聘为兼职教授。
  会后,与会人员参观了山东理工大学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