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齐鲁热线〗位梦华教授在淄作《地球两极与人类未来》的讲座

  山东理工大学本学期第一期稷下大讲堂请到了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成员、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研究员位梦华教授。
  10月13日晚,位梦华教授在3号楼报告厅作了题为《地球两极与人类未来》的讲座。
  一口山东普通话,顿时拉近了位梦华教授与同学们之间的距离。当主持人介绍到位梦华教授是第一个将五星红旗插上南极的人时,台下欢声雷动。
  谈到为何要探究两极,位教授讲到了自己在1981年访问美国时的经历,“我们中国人跟美国人到底差别在哪?”“美国人有一种全球观念”,而我们中国人缺乏这种全球观念。2005年第9次南极考察时,爱斯基摩人也表达了对中国人修建三峡大坝对筑坝地附近环境的影响的担心。“全球化是世界潮流,哪个国家走在前面,哪个国家就掌握主动权。”全场报以热烈的掌声。
  因为要放幻灯片,位教授要坐下时还向大家道了歉。“有些幻灯片是冒着生命危险拍的”全场又爆出热烈掌声。
  位梦华教授在幻灯片的辅助下讲解到地球两极的战略意义:
  两极就像是冷却器,控制着地球的气候变化,中国气候和环境在很大程度上就受到北极的影响和控制。两极,特别是北极,贮存有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两极贮存着地球上80%左右的淡水资源。两极有丰富的生物资源,例如鲸鱼和磷虾。在全球战略上,北冰洋不仅是核潜艇最好的隐蔽场所,而且可以最短距离对北半球的任何国家进行攻击,因而被称为地球的制高点。两极是科学家的天堂。北极的爱斯基摩人顽强而勇敢,他们在一百年左右的时间里迅速实现现代化,对于我们中国现代化建设有很大启发意义。所以,我们必须树立全球观念,必须了解研究两极,人类注意保护两极的生态平衡,同时在两极事务中取得发言权和决策权!
  随后,位梦华教授展示了科考人员在极地的一些生活画面以及两极的一些动植物与极光、极夜、极昼等图像,引来阵阵惊叹与欢呼。讲到遭遇南极企鹅与北极熊以及在冰上历险的故事时,同学们多次爆发热烈的掌声。
  最后的问题答疑阶段,很多同学表达了对两极的向往。
  讲座结束之后,很多同学走上讲台,请位梦华教授签名留念。还有同学抓住位梦华教授准备离去的瞬间再次提问关于人文科学与自然科学的问题,位梦华教授以一句话作为此次提问结语: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都很重要,同学们都应该认真学习。
  位梦华简介:
  位梦华,1940年生于山东平度,极地科考家。1962年考入北京地质学院攻读地球物理勘探专业,1967年毕业后分配到中国科学院地质研究所,从事地震成因及地震预报的探索与研究。1981年作为访问学者赴美进修,并于1982年10月去南极,从此与南极结下不解之缘,1983年回国后利用业余时间,埋头于南极的综合研究。1991年他独闯北极,深入到阿拉斯加北极爱斯基摩人聚居区进行了一个半月的综合性科学考察,成为直接与爱斯基摩人接触并广交朋友的第一个中国人。1992年回国以后,在对北极问题进行综合研究的基础上,撰写了大量文章介绍北极的各种情况,而且上书党中央、国务院,建议尽快开展北极考察,开始为中国的北极考察事业奔走呼吁。 1993年再次深入北极为中国北极考察作好前期准备。经过几年的艰苦努力,由中国科协主持,中国科学院组织,组成了中国首次远征北极点科学考察队。位梦华任总领队,率领25人的队伍,冒着生命危险,克服了重重困难,于1995年5月6日胜利到达北极点。
  著有《奇异的大陆——南极洲》、《南极政治与法律》、《南极与人类》(电视专题片,位梦华为主要策划者和撰稿人之一)、《南极之梦》(位梦华、刘小汉)、《美国随想与南极梦说》、《南极属于谁》(位梦、胡领太)、《冰雪世界的资源》(严其德、位梦华)、《北极的呼唤》、《世纪间的传递——北极探索》(电视专题片,位梦华为主要策划和撰稿人之一)、《鸟瞰北极》(刘小汉、位梦华)、《走向北极》、《生活在北极》(位梦华、王天虹)、《梦系南极》、《魂飞北极》、《到地球顶端去——中国进军北极》(与人合作)、《两极纪实》、《天涯纵横》、《北极日记》、《南北极探险史话》、《最伟大的猎手——阿拉斯加北极爱斯基摩人》(与人合作)、《站在两极看未来》、《从北极到夏威夷》、《从宇宙到生命》、《南极大探险》、《北极大探险》、《南极与北极》、《南极探秘》、《南极历险·北极历险》、《极昼故事·极夜故事》、《南极童话·北极童话》、《北极之谜》、《万里追鲸记》、《两极诗抄:冰·雪·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