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淄博时空〗揭开大学生自制电影《符号》幕后的故事

  近日,电影《符号》在山东理工大学校掀起了巨大风波,此部电影是我校在校大学生原创首部大型动作悬疑片,历时7个多月,由30余人的主力团队共同倾力打造,演员有20余人覆盖5个学院。影片避开大学恋情,围绕兄弟情以良知、梦想和友情为核心思想,并参杂大量悬疑元素创作而成。10月15日下午两点,《符号》在全球通电影城隆重上映,吸引力上千人的观看,赢得了专家们的好评此即标志着我校第一届电影节拉开序幕。10月16号晚电影又在山东理工大学报告厅举行理工大首映式。
  首映式结束后,剧组人员接受本校学生记者的采访,导演兼制片人兼主演陈曦讲述了《符号》幕后的故事。
  《符号》的由来可以追溯到一年以前的十一国庆期间,我与剧组成员(摄影师之一)刘情情通过在淄博疯狂英语训练营一起当助教而认识。在疯狂英语训练营刘情情主要负责摄像,我在训练营期间编导了一部很成功的英文话剧。后来我与刘情情在一次聊天中提到请刘情情帮他们宿舍拍一些生活记录,留作纪念,而刘情情则提到他们正要参加淄博市DV短片大赛,缺少好的剧本,于是达成合作。
  十一过后,我创作了一部简短的悬疑剧本,只是一个比较吸引人的小故事。后来刘情情将我引荐给了当时大学生DV联盟会长闵志龙和卓振东,他们都这个剧本表示很感兴趣。但后来由于社团工作及手中未完成的片子让他们无暇全神投入《符号》的制作,我忙碌双学位的课程,《符号》就此搁置。
  2009年初寒假期间,我又将舍友的一些创意加入《符号》,并按照一般剧本的形式将剧本的小说形式改写。开学之后再次找到卓振东一起商议《符号》的制作。后来我们都决定将《符号》进行全力制作,于是开始了对剧本的不断完善。期间王博也参与到剧本的完善中来,不断分析、挖掘内容,并且同时翻阅专业书籍、分析经典影片。通过不断对《符号》的结构、逻辑性、人物特征、中心思想等进行完善。剧本集中修改、完善共历时两个多月,由于剧组当时主要成员多为“准大四”学生,考研、就业压力较大,在我们都觉得剧本已经比较成熟后,决定开机!
  时值暑假,我被推荐到青岛中石油内部作疯狂英语主讲,剧组其他成员也忙于各自的事情,大家约在8月初集体返校集中进行拍摄工作。《符号》是一部以兄弟情义为主要内容的作品,而我们的演员阵容也都是平日里的舍友、好兄弟,我们为了共同的电影梦而一起坚持。8月初剧组主要成员集齐,但在假期学校对宿舍楼内部进行了全面粉刷,为了避免穿帮,我们不得不对假期前拍摄的部分进行重拍。拍摄紧锣密鼓,在炎热的天气下,为了追求好的拍摄效果一个镜头经常要拍摄十遍以上,并且尝试不同的调度,全片下来共拍摄了近2000个镜头。由于疲劳、炎热,演员难免会产生情绪。在拍摄过程中也不是一帆风顺,因为牵扯个人隐私,所以在进行某些宿舍楼内拍摄时遇到了不少阻力,但通过向团总支申请,开出证明信后拍摄工作继续进行。9月初,正式开学,影片拍摄了大约80%,因为演员来自不同的学院、专业和班级,拍摄的组织工作更加艰难。但经过了一个月的紧张拍摄后,剧组终于克服重重难题,顺利杀青,开始后期制作。
  杀青之后,剧组分工为两大板块,分别由卓振东主管影片后期制作,由我负责宣传、联系赞助商等推广事宜。大量的朋友也加入其中,参与门票设计(许烈)、网页制作(付冠辉)、联系学校报告厅(柏存志)、宣传材料印刷(柏存志)等事宜。期间现任“大学生DV联盟”会长柏存志、王博在各方面给予了大量帮助。
  由于时间极其紧张,制作过程中,卓振东、闵志龙等负责剪辑的同学5个夜晚通宵加班制作,晚上安静便于安心制作,早上休息4个小时后继续工作一天。而赞助商方面也是一波三折。我们决定通过《符号》的放映,将此次活动拓展为理工大学首届电影节,首映后开展以“影视艺术赏析”、“摄影技巧”、“剧本解析”为主题的电影放映活动。整个活动将首次采用“网络直播”的形式对整个活动进行同步直播,覆盖全校每个宿舍及博大花园全部网络,活动规模、形式都堪称理工大之首。
  我们分别与“全球通电影城”、“中国移动”、“中国电信”、“金色之韵KTV”等商家洽谈,合作伙伴“全球通电影城”给与了很大帮助,将场地租借费用降为1500元,但对我们剧组而言,经过7个多月的制作剧组成员几乎每个人都欠了朋友一些资金,所以场地费用及宣传费用都成为大问题。某公司表示了很好的意向,但却在距离首映式还有3天时,提出苛刻合作条件,这一变故对整个活动都带来了巨大冲击。为了让剪辑顺利进行,我们只得对此事轻描淡写,然后顶着压力再想办法,我不断对卓振东说:你放心剪片子,资金和组织运作我来保证。然后我们来到另一家公司洽谈,经过两次交涉经理表示非常感兴趣,但就在海报将要交由印刷厂印制时,该商家提出由于经费不足暂不合作。离活动开始还有两天不到,但还有近3000元经费的亏空。最后我决定去向“淄博李阳疯狂英语”寻求帮助,这如同向自己的好朋友要钱,去前我想了一个晚上。经过与“淄博李阳疯狂英语”的王校长简单的协商,虽然他们的主要市场不在理工大,但王校长依然决定帮助我们,为我们印刷宣传材料及提供部分资金,帮我们实现这个梦想!这又让我们更加坚定了成功的信念。
  剧组主要成员在后期制作、宣传的过程中,历时仅一周多时间,平均每天睡眠5个小时,克服了重重困难,完成了海报设计、制作及印刷,宣传网页的制作,赞助商的合作商谈,系列活动组织。
  但我们最大的问题在于场地约定之后,我们的后期制作时间只有不到十天,这时预告片都没思路。直到去电影院放映的前一天晚上,我们的片子只是完成了镜头的排序,没有字幕、没有片头和片尾,没有配乐,剪辑也是漏洞百出……最后一晚卓振东、王晨、闵志龙、刘情情和我一起通宵加班,无论如何都不能放弃!王晨并不是开始就加入我们的团队的,他的各方面技术都非常帮。由于仪器使用缺少经验,所以前期同步录音杂音极多,很难达到好的效果,王晨专门对所有音频进行降噪。而很多镜头都不是在一天完成的,所以白平衡很不一致,由刘情情负责调色,而我与闵志龙负责编辑字幕,同时我来选择背景音乐。制作期间我不断与影城协商首映细节,但出于担心对方不予合作,我一直都说片子已经剪完,而我又不能催促卓振东给他施压,单方顶着巨大的压力。直到首映的中午片子的字幕依然没有完成合成,而片尾也没有完成。在最后导出片子时,三台机器纷纷崩溃,这时我在组织电影城的会场工作,还好有兄弟们帮我,接待媒体、嘉宾。眼看两点开始的时间已到,而片子还在学校没有完成,我单方还不能让此消息透露,面对影城经理、嘉宾、媒体和在场的500观众,压力真的好大,还要做到不动声色……两点半了,没有任何办法,负责技术的成员将实验室电脑的硬盘卸下来,拿到放映厅,卸下电脑的光驱,安装硬盘,直接拿编辑软件做播放器,播放了那部零散而残缺的片子……坐在影院看到最终的效果离预期相差如此之远,真的好失落,不知如何面对在场特来的朋友们、嘉宾和媒体们……放映结束,虽然专家给出了很好的评价,大家也表示很精彩,但影片的真是情况我心中自然有数。然后是各种媒体的拍摄采访,我作为发言人,强带着微笑介绍我们的片子,推广我们的片子,回答一个又一个的问题……
  再回来的公交车上,山哥和其他的主演都劝我:咱能走到这已经很了不起了,已经尽力了就别太伤心了,但我还是几乎没说一句话。回来后还接到淄博广播电台的电话采访,继续强颜欢笑的接受采访……这时我已经40小时没合眼,期间只吃了两小口饼……但是想到活动已经宣传开来,会场也已经申请好,明天还要在学校最大的报告厅之一“三号报告厅”做理工大专场首映式,而目前手中只有那份在我看来垃圾一样的未完成片子时,压力可想而之。但有一个信念就是“这次活动是我一手策划的,我必须给大家一个交代,绝不能拉着兄弟们一起丢人!”。中午开始我和卓振东继续不停修那份分未完成,直到离放映还有不到半小时,成品才导出,但依然不是足够完整的。
  今天晚上但看到这部精剪之后的片子成功播完之后,看到大家的赞许和专家的认可时,看到大家受到的震撼,我心中的大石终于落地了,然后与身边的所有兄弟一一拥抱!电视台的一位专家对我说:能以导演、编剧、主演的身份来完成一部如此的作品,我真的很崇敬你!
  舍友滨爷激动地眼睛都含着泪水……因为再体会过昨天的巨大失落后,我们没有一点放弃,继续完成片子,而其他成员依然面带微笑的在校园里坚持宣传,这份经历是每一个旁人所不能体会的……
  采访结束后,陈曦开玩笑的说,他的脸上有很多的痘痘,生平第一次起这么多,就在他最需要“脸”的时候,因为既要组织剧组的所有安排,还要考虑制作周期、表演,还要化解其他演员的情绪,开学了安排来自不同学院、专业、班级的演员拍摄时间,真的压力很大,这一点对不住各位观众,疲惫的脸上露出孩子般的笑容。
  在这真心的祝福电影《符号》能越走越远,实现剧组所有成员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