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淄博时空〗理工学子 志愿全运

  2009年10月16日,第十一届全运会开幕。当运动员们在赛场上挥汗如雨时,当观众们为一场场比赛叫好时,有一个特殊的群体,在为我们更好地看比赛而一直默默地付出着。
    淄博市作为十一运会的分会场,承担着男子足球和男子排球两个比赛项目的部分比赛。理工大部分学生有幸成为此次全运会志愿者,包括赛会志愿者70名,城市志愿者100名,总人数占淄博市赛区志愿者人数的四分之一。
         “我热诚,我参与”,热情凝结的奉献热潮
  3月23日理工大正式发放通知,开展全运会志愿者的报名招募工作,截止3月26日,共有近两万名在校生参加了报名,最终经过个人报名、材料审查、校团委组织面试、淄博赛区团委审查、团省委政审等环节的层层选拔,针对全运会赛事的需求,分两批共招募。
  “参加志愿者的选拔并不简单,你不仅要承担起来自众多竞争对手的压力,而且还要接受近于‘挑剔’的层层选拔”,一名志愿者在谈到参选志愿者的感受时这样说到。志愿者的选拔是残酷的,从接近于百分之九十一的淘汰率这一点,我们就能很容易的得到理解。志愿者的选拔又是“挑剔”的,它不仅要关注你的仪表是否端庄,形象是否大方,而且对于体能状况、思想认识、团队意识、机智性、灵敏性等诸多方面也有着严厉而苛刻要求,参选的过程中,或许只是因为一个很小的细节性原因,你就可能从一名佼佼者成为落选者。
  在谈到落选的感受时,很多选手虽然表现的很失落但并不消极,他们大多都会为能够得到这样的竞选机会而高兴。“成为一名志愿者固然好,但是落选了也没有必要消极,奉献重要的不是成败,而是参与的热情,和一颗真正懂得奉献并乐于奉献的心。我们虽然落选了,但我们的心还在,热情还在,我们奉献的激情不减,我们还会一路陪伴着那些成功的志愿者继续走下去,把我们的意志和理想坚持到底”。
          凤凰涅槃,浴火重生,艰难困苦中历练出的精英团队
  北京奥运会志愿者文明礼仪培训讲师靳丰菱在“十一运会淄博赛区志愿者文明礼仪培训班”开班仪式中为赛事志愿者们进行了文明礼仪培训,运用鲜明丰富的案例,分别从志愿者、礼仪文化综述、通用礼仪-电话礼仪三个方面向志愿者们进行了生动的文明礼仪培训。
  理工大全运会志愿者刘哲笑着说:“志愿者们引导座序时的手势、表情,仪容着装,发式发色,佩戴帽子和证件的方式甚至鞋袜颜色都要遵循相关的规定。” 礼仪培训中近于苛刻的要求,已经被志愿者们变成了一种现实。
  “十一运会志愿者骨干培训会” 则对志愿者骨干进行了观众组织技能培训、志愿者与志愿服务理念、全运会知识培训、志愿者心理疏导培训、志愿者团队意识培训、素质拓展培训、志愿者安全自护培训、志愿者服务礼仪培训以及工作交流九大部分的培训。
  很多全运会志愿者骨干同时也是各个学院学生会、社团骨干,很多人是学院和服务场地两头跑,比如志愿者曹公权就为了做好两方面工作每天4点起,晚上11点才睡。有时志愿者还要为了参加培训请假,对学习造成一定不利影响,但他们仍然没有任何怨言:“课堂上是一种学习,服务全运也是一种学习——在社会中学习”。
  通过各种培训,志愿者们了解了第十一届全运会淄博赛区的相关情况,已经能够从点滴小事做起,充分发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6月份体能训练已经开始。志愿者杨青说:“因为志愿者服务需要很强的体力支持,志愿者们经历了体能相关方面的培训。为避免运动损伤,使培训强度适合志愿者,慢跑培训的活动量逐渐增加。健美操和武术则提高了志愿者们的柔韧性和协调性。通过体能训练,志愿者们的体力、毅力都获得了提高,同时还培养了志愿者们吃苦耐劳的精神。”
  城市志愿者,尤其是参与交通协助的志愿者,每天必须坚持练习站岗三小时,不论风吹日晒,从来不曾退缩。
  乔意是一位城市志愿者,因为服务太累,曾两次病倒,现在感冒还没好,但他仍然坚守着自己的岗位:“作为一名志愿者,从报名那天起就决定要把全运会志愿服务做好。参与社会公益,接触社会,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一直是我的心愿,当然我在奉献过程中也锻炼了自己。”
  志愿者刘哲提到自己7月十几号时还在聊城做社会实践,7月19号紧急赶回学校时由于下雨路滑,跌伤了,“腿都不能打弯了”。由于天气热,伤口容易发炎,同学老师纷纷提议让他把裤管挽上去,但“由于自己担任着警卫工作,怕给学校带来不良影响,就一直忍着,直到服务结束”。他轻描淡写地提起这些,似乎一切都是一种必然。
  从培训到上岗,他们经历了很多风雨,也吃了不少苦。但他们的工作最终得到了来自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团结协作,真诚奉献”,奉献者们的成长之路
  10月12日,是全运会火炬在淄博传递的日子,全运志愿者们即将迎来了第一次全面而正式的考验。为确保第十一届全运会“如意”火炬在淄博赛区传递工作有序进行,我校有96名十一运志愿者投入到了此次火炬传递的志愿服务过程中,承担了志愿者调度指挥、电视转播、火炬手投放、护跑手投放、志愿者投放以及1至36棒火炬传递的火炬关闭和举牌引导等工作。
  “虽然之前已经有过好几次模拟演练,但是当我站到火炬点的那一刻,我的心还是不自觉的紧张了起来”,面临着受训以来最为重要的一次考验,每一位理工学子都表现出了沉着而冷静的一面,他们依靠稳固而扎实的专业技能,较强的纪律意识和安全意识,以无私的真诚,满腔的热情,展现了我校志愿者良好的素质修养和精神风貌,向志愿者工作部交出了第一份满意的答案。“看到火炬在大家的努力下顺利的传递,我的泪水一下子就流了下来,那种滋味很奇妙,酸酸的,但全是幸福的感觉” 。
  志愿者在紧张的训练和执勤之余,不忘从事更多的奉献。他们参加了 “平安全运,文明交通从我做起”大型宣传活动;“严查违章整秩序,规范执法树形象”活动;“和谐中国,志愿全运”的志愿服务活动;并在 “我和你?心连心”旅游助残活动中承担了“共享阳光”助残志愿服务。全运会期间志愿者们将在各个全运会流动服务站义卖“我和你?心连心”旅游助残爱心书签,得到的善款将全部捐献给淄博残联。
  10月16日,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正式拉开帷幕。我校志愿者以饱满的热情,良好的精神风貌,再一次投入到全运会的志愿服务中。志愿者们从身边的每一个细节入手,紧抓实际,尽己所能,服务于人,奉献于人,以自身的行动再一次诠释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内涵。又一次向志愿者联合会交出了满意的答卷。真诚热情的努力与付出很快便得到了回报,我校志愿者中已有多人获得了全运志愿者“每日之星”的光荣称号。与此同时,志愿者们不忘团结协作,大家众志成城,互帮互助,取得很大进步。
          “我奉献,我成长”,金秋时节最美的收获
  很多人都只看到了火炬传递志愿者的光荣与自豪,但志愿者更多的是一种责任——一种奉献社会的责任,一种平凡而崇高的责任。尽管担当这责任很累,但志愿者们都从中获得了砺练。
枫叶都红了,又是一个收获的季节。一位老人站在阳台,静静地回味自己走过的时光,是痛哭流涕还是激情澎湃?志愿者刘哲说“现在的辛苦,只是为了当我站在那个年龄回味的时候,不是只有一片空白。现在安逸了,将来就有可能会很难过——因为自己年轻时什么都没有留下。”志愿者曹公权也说“做志愿者是一个很值得回味的过程,它让我们学会了关心他人。”
  志愿者孔令华已是大四学生,为了志愿服务,牺牲了自己一部分考研考公务员的时间。“有些事不能只看眼前利益,要将眼光放长远一点,在志愿服务中得到的锻炼对我们踏入社会会很有帮助。”“很多人认为大学生自我意识比较强,缺乏奉献精神。我希望能通过自己的服务,影响到一部分人,那将会很有意义。理工大作为淄博最高学府,各方面都应该领先于其他学校,走出校园我们代表的就是整个理工大的精神风貌。”
  志愿者王金宙说“人生路上会有很多抉择,但我会时刻提醒自己,始终像一个志愿者一样,对每一件小事都以身作则”
    志愿者就像一个大家庭,在这里,很多人都结交了一些很好的朋友。同时,志愿者服务使志愿者们走出了自己学院的小圈子,加强了与其他学院的沟通。
  “不管别人怎么做,我们必须做到做到自己的最好。我们一直在努力,把努力变成一种优秀,把优秀变成一种习惯”,志愿者曹公权是对志愿者活动最好的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