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山东新闻网〗“如果从新来选择人生,我想还是当个老师吧”

  假如有人问我:“给你重新选择职业的机会你会选择什么?”我会笑一笑说:“还是当个老师吧。”——2004年蔡梅娟在“站在灵魂之巅”一文中写到。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
  一见到学生,就忍不住地喜欢他们,总想跟他们说点什么;我们一走进教室,就忍不住激情澎湃,立刻就进入演讲家的状态;也许我们刚刚还病容满面,没精打采,一上讲台却容光焕发,精神大振;也许我们刚刚下课觉得精疲力竭,一见学生提问便目光如炬,口若悬河,学生明白了我们还意犹未尽;我们常常为琢磨出一堂课的精彩开头而沾沾自喜,也常常会因课堂上一句话的失当而懊恼万分;我们嘴里说“唉,真累死了”,心里却说“没关系,只要学生满意就行”。这就是教师,这就是我们,一群以苦为乐的人。——蔡梅娟
  “刚接触老师不久,蔡老师真的很神奇,总是知道我们学生心里想什么,每一句话都能说到我们心坎里”。——文学院汉语言文学(师范)0801班秦晓园
  “蔡老师是一个有思想、有能力有远见,严肃而又不失幽默,关心我们,很体贴学生的老师”。——文学院2008级王龙朕
  “遇到老师是我文学梦想路上的一个转折,是老师的鼓励让我懂得对梦想的坚持,她的写作课对我来说更像是一门艺术”。——文学院2007级飞鸟
  “可以用大气两个字来形容,她教会我们的更多的是一种独立思考的能力”。——文学院2006级伊善松
  10月6日,又是一年中普普通通的一天。下午我们按照约定的时间准时来到文学院蔡梅娟老师办公室,然而办公室的门却紧锁。恰好文学院教学科的王老师从我们旁边经过,了解我们此行的目的之后,王老师笑着对我们说:“蔡老师还在三楼开会,你们别着急先等等。”每天既要处理学院教学工作的她又担任着2008级中教班的写作课老师,事先本来约定早上采访的时间因为学院的事务改为下午,这时我们才感受到她是多么忙碌。还记得早上我们两个记者在蔡老师所带的班级进行采访时,学生们提起他们的写作课老师就赞不绝口,于是我们两个记者更是迫不及待想见识一下这个蔡老师究竟为什么如此“神奇”!?
  大约10分钟后,蔡老师匆匆从三楼下来看见我们摆摆手说,“真不好意思两位,学院下午又临时开会,你们等久了吧,来,赶紧到办公室坐坐”,“我感冒了不过你们放心,我可不是猪流感”蔡老师一进门笑着对我们说,我们两个记者相互看了看哈哈大笑,蔡老师给人第一印象十分幽默,十分的和蔼可亲。采访围绕刚刚结束的教师节颁奖晚会,蔡老师继获得山东理工大学第二届教学名师后再获2009年“教书育人”标兵等殊荣展开。此前在文学院接受我们采访的学生们都一致认为蔡老师获得这些荣誉是众望所归,然而她却觉得面对这些荣誉自己受之有愧,她认为在她身边有很多尽职尽责、比自己更优秀、比自己做得更好的老师,自己只是他们当中很普通的一员。提到“教书育人”四个字,她深有感触的说,“我觉得教书育人更应该是先育人后教书”,“对一个老师来说,爱心和责任心是最重要的”。
  回顾自己一路走来的历程,自1985年从山东师范大学中文系一毕业后就意气风发,来到当时的淄博师专任教,20多年如一日,如今她的学生遍布齐鲁大地各个社会阶层,奋斗在各个战线上。当我们问到她这个社会最需要什么样的老师时,她意味深长的说,“最需要会做人的老师”。她认为教师这个工作是做人的工作,是一份神圣的事业。她深知教师的鼓励对一个学生的重要性,在她所带过的学生中,很多人当年就是因为蔡老师一句鼓励的话语而坚持不懈,成功实现自己的目标。在山东师范大学读研究生的前文院学生小王就是一个典范,2007年,在小王距离研究生考试还有1个多月的时候,因为失恋的原因,生活和学习突然间变得混乱,那时蔡老师在他最颓废的时候了解到他的情况,主动找他了解情况,细心地为给他做思想工作。小王告诉我们,蔡老师当年说给他的那句话,他现在依然记得清清楚楚,“你一定行的,你不行谁行啊”,在蔡老师的开导下,小王很快调节好心态,及时从内心的彷徨中走出来,将所有的思想包袱暂时放下来,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动力,最终以初试第一的名次进入复试。“我觉得一个学生在最需要帮助的时候老师的一个很简单的举动和关心,甚至一个微笑,都会给我们莫大的支持和鼓励,给我们战胜挫折的信心”小王在采访的最后深切的说。
  说到对现在大学生生活和学习上的建议,她希望现在的大学生们一定要从大一开始,就有明确的方向和目标,在大学最重要的是要有所追求,要有事可做!这样在四年大学结束的时候才能带着充实和信心奔赴社会这个大舞台去进一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而教师的责任就是引导学生去找到自己真正的追求,即所谓传到授业解惑也。每个优秀的教师都应该努力成为学生身边最亲近的人,情系教育事业,心系学生。
  为人师表,不懈追求,二十年兢兢业业
  天地一明一灭,人类一呼一吸,人类把自己的有限归于宇宙的无限之中,岂不是自己也变成了无限吗?这进而闪烁的是人类理性的光彩。而人类正是靠理性活着,明知道一切都是虚无,却在做着实实在在的努力;明知道生命不能永恒,却要让自己的事业万古长青;明知道自己只是颗流星,却要去照亮别人的生命——这才是人类敢于自尊为万物之灵的真正资格。所以,要不愧为人类,我们应当这样对自己说:我什么都参透了,但我仍然愿意努力。——2004年在“生为人类”一文中写到。
  “蔡老师为人正直坦诚,有责任心,对工作兢兢业业,所研究的学术领域也比较受关注,十分有价值,与同事关系相处的不错,秉公办事,为人师表”。——文学院院长韩德信老师
  “作为多年的同事,蔡老师绝对可以说是教学方面中的佼佼者,学术方面获得过不少省市级奖励,对工作认真负责,学生们都很喜欢她的课”。——文学院盖光老师
  自从负责学院教学工作后,她多年如一日,不辞辛劳不断地研究探索着能够提高教学水平的教学方法。对于她多年讲授的写作这门课来说,她认为写作课上的理论知识点都是次要的,应该把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和启迪放在首位,其次才是写作。写作这门课直接影响着学生的人生观和世界观甚至对未来人生的思考,影响着学生们的精神灵魂。多年来她一直致力于人性化的教学方式,指导学生去感受真善美,感受身边真真切切的人和事,丰富自己的情感。她常常对身边的同事说,要在课堂上吸引住学生,达到与学生们在课堂上真正的互动交流,在教学工作中就一定要经常研究学生,备课实际上说到底就是“备“学生,不要计较细节,在学生面前要大气宽容,不要轻视每一位学生,学生的要求都是很高的,老师哪节课是在“应付差事”式的授课,学生马上就会有意见,对你不认可。说到为人师表。她深有感触地说,“我觉得一个对学生没有爱心与责任心的老师就不能称得上是一名合格的教育工作者,一个教师在三尺讲台上的任何言行举止,学生在课下都会讨论,都会“打分”,不称职的老师学生就会有意见,就会对老师不认可,学生是老师存在的意义,一个失去了学生认可的老师是需要好好反思自己的”。
  陶行知先生说:“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人生天地间,靠的就是一口“真气”,有真气贯通全身,你就会一路上降妖除魔,所向披靡,最终到达理想的境界。
  所以,我们需要认真地活着,正如台上的时装模特,要认真地走好每一步。也许,我们不能博得太多的鲜花与掌声,但至少不会后悔。——2004年在“认真无悔”一文中写到。
  20多年的教学中,她曾主讲《写作》、《文学写作》、《文艺批评学》、《文学概论》等课程。在她的课堂上从来都是坐无缺席,甚至吸引了学校其他院系的众多学生仰慕而来。一位常来文学院听她讲课的理学院学生在接受我们采访时说:“在蔡老师的课堂上,我觉得自己是在享受这门课,虽然学习的是数学专业,但是一有空我就会来听蔡老师的课,文学与写作也同样是我们许多理科生的爱好与兴趣”。在学术研究方面她曾在国内各大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主持、参与研究省社科规划项目2项,出版学术专著2部:《写作理论与教学新探》(中国文史出版社,2005年)、《中国小说审美与人的生存理想》(新时代出版社,2007年),主持完成省教育厅社科项目1项,获山东省优秀教学成果三等奖1项,获山东理工大学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2项,获市优秀社科成果二等奖2项并多次获得学校教学质量奖。她认为学术科研应与教学有效结合起来,互惠互利。很多教师学术科研做的十分好,但是一到讲台上就让人“大跌眼镜”,其根本原因就在于没有把自己的学术优势资源真正运用到教学工作中去,教学工作是一项十分神圣的工作,每个教师都必须下大工夫,多听取学生意见,多思考多创新多在课堂上实践,丝毫不能马虎。
  年过40之后,感觉自己的生命已走了大半,说不上悲,更谈不上恐惧,只是感到对有限生命的一种焦虑:好时光不多了,怎么还有那么多的事情没做呢?——2004年在“生为人类”一文中写到。
  “年龄大了没关系,只要休息好就可以了,平时要注意多休息,劳逸结合。你们学生休息好是为了能更好的上课学习,我们呢为了能备好课讲好课,责任更大”。虽然已经年过40,但她对教育事业的追求和热情仍然丝毫不减。
  当谈到日后的工作和理想时,我们笑着问她退休之后是否会考虑写些文字,在文学上有所作为?她笑了笑摆摆手说:“还很早呢,我离退休还有十几年时间,现在在教学工作和学术研究上还有很多事情需要努力去做,压力还很大”。自从确立了文艺学研究方向之后,一路努力走来,由于一些因素的影响,她在学术研究中遇到过许多困难和挫折。但她坚信勤能补拙,就像她所说的那样,“我不过是一个本科学历,没有什么硕士博士学位,但我自信一切学问都能从书上学来,只要肯努力下决心,没有做不成的事。”自从参加工作以来,在工作和学习中她从来都没有松懈过,她说,“我这个人从小就怕掉队,不甘于人后,现在比年轻时更有激情,对学术研究和教学工作,有多大劲我使多大劲,这可以说是我的一个追求。”
  人要幸福地生活,创造生活美
  转眼间婆母去世已近四年了,婆母的坟头已经芳草萋萋,但婆母的音容笑貌如在昨日,让我常常想起她和梦到她。前几天老家打电话过来商量说“妈那间旧房子卖了吧?”我和丈夫几乎异口同声地说:“别卖,放着吧。”因为我们知道,有那间房子在,妈的身影和笑容就在,我们就有个凭吊的地方。——2005年在“忆婆母”一文中写到。
  蔡老师的孝心可谓远近知名,她对婆母深深的感情更是感动着每一级的学生。她和丈夫女儿一家三口过着简单而又幸福的生活。已经掌握了好几门语言,在山东师范大学学习的女儿永远是他和丈夫的骄傲,提起女儿在大学的充实生活她便感到十分欣慰,十分自豪。“她能找到自己追求的东西并为之不断努力,有自己的方向和目标很可贵”,她这样评价女儿。“我喜欢做饭,非常喜欢,但每次都是我对象掌厨,他的厨艺比我更好。”“我喜欢干家务,特别喜欢,心烦意乱时就会做点家务,而且上瘾,但是在我们家这些却都轮不到我去做,我对象总是主动替我分担了。”对她来说,丈夫和女儿对自己莫大的支持永远是自己在事业上奋斗的原动力,她希望自己能做一个贤妻良母,觉得自己对丈夫和女儿做的太少太少,一家三口人能够互相理解,互相为了家庭的幸福努力是她觉得最幸福的事情。她常说,“人啊,一定要幸福地活着,创造生活美”。“教师应是人类的智者,是对幸福理解得最深刻的人。”
  “日日深杯酒满,朝朝小圃花开,自歌自舞自开怀,无拘无束无碍。青史几番春梦,红尘多少奇才,不消计较与安排,领取而今现在”,正如周敦颐的诗文所蕴含的寓意一般,拥有诗一般艺术人生的她,还有更多有意思的事情等待着她去追逐,去努力,去完成她的梦想,那就是成为一名心系学生,情系教育事业,不断追求自我更高境界的人民教师。
  我常想,一个人对待一盆花或一只鸡的态度往往也反映着他对待这个世界的态度,积跬步而致千里,积小善而成大德。所谓“关爱生命,陶冶性情,完善人格,提升灵魂”云云,其落脚点也不过在于我们平时怎样去对待一盆花或一只鸡之类的事情。——2004年“神花与灵鸡”一文中写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