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淄博市体育局与山东理工大学合作共建淄博市体育产业研究院揭牌

7月10日下午,淄博市体育局与山东理工大学合作共建淄博市体育产业研究院签约揭牌仪式在淄博市体育中心视频会议室举行。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易维明,淄博市副市长毕红卫,市政府副秘书长刘波,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高义波出席,学校社会科学处、服务社会办公室、体育学院负责人参加仪式。仪式由市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炳胜主持。

 签约仪式上,淄博市体育局三级调研员董武德介绍了研究院创办的有关情况及后续工作。

 淄博市体育局局长高义波和山东理工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苏守波分别代表双方签署共建淄博市体育产业研究院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紧贴淄博体育产业发展实际,依托学校专业人才优势和科研创新优势,努力构建体育产业领域科技人才聚集平台、体育产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平台、体育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平台,为推动淄博市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易维明作了讲话。他指出,体育是一种精神文化支撑,作为朝阳产业的体育产业应该成为我国经济建设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山东理工大学与淄博市深入推进校城融合发展,充分发挥学校人才和科技优势,助力淄博市产业升级和转型发展。淄博市体育局与学校共建体育产业研究院,将为淄博市体育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和研究支撑。他表示,双方要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打造高水平研发平台,推动淄博市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淄博市经济发展步入快车道、迈上新高度提供更好服务。

 体育产业研究院的成立得到了各级政府、企业的高度关注,纷纷发来贺电表示祝贺,山东理工大学服务社会办公室主任李涛宣读了“上海体育国家大学科技园贺电”“国体智慧体育技术创新中心(北京)有限公司贺电”“山东尚觉投资有限公司”等单位发来的贺电。

 刘波和体育学院院长刘卫共同为研究院院长董武德、副院长宋杰、王丹颁发聘书。

 易维明、毕红卫共同为淄博市体育产业研究院揭牌。

 据了解,随着“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体育健康日益成为社会广泛关注的焦点。促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融合发展,把体育产业打造成国家支柱产业,是关乎民生的大事,更是我国体育健康产业及国民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按照淄博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六大赋能”“十二大攻坚行动”要求,为深化校城融合发展,创新平台建设,加快体育产业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构建体育智库平台、体育产业创新孵化平台和体育产业促进服务平台,与山东理工大学充分交流研讨后决定共建淄博市体育产业研究院。

据悉,淄博市体育产业研究院由淄博体育产业中心(筹)具体负责成立工作,从2019年年底到现在近7个月的时间,通过与理工大体育学院反复交流、商讨各项工作任务、内容,各自权利与义务,达成合作共建协议。

产业研究院成立后,将依托山东理工大学的人才资源和科研创新优势,为体育事业和产业科学决策与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协助政府或体育部门编制中长期体育产业发展规划。从体育产业发展的需求出发,以项目为载体,挖掘高校科研成果,融合高校科研力量,推动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建立信息沟通与协调机制,开展成果转化对接、技术与产业发展论坛、体育产业人才培训等活动。发挥平台作用,集众人之智,成众人之事,共同提高淄博城市时尚、活力指数,打造经济发展新动能,实现淄博市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突破。

(山东商报 2020-7-14

http://fenxiang.tmtsp.com/562f0ef427f38e8c0f000386-5f0d706d8a9fcdc31a8b456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