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会客厅·书记校长访谈录”摘登: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活力

日前,山东省教育厅与大众日报联合发起“高质量发展看山东·高校行”大型宣传推介活动,同时重磅推出“会客厅·书记校长访谈录”系列专访栏目。10月20日,记者对山东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吕传毅进行了专访。以下是访谈摘登。
□ 吕传毅
山东理工大学2016年就提出“人才优先战略”,把师资队伍建设作为“首要工程”。从2016年以后,我们每年都拿出一亿左右的资金,专门用于人才引进,解决人才的生活条件、工作条件等方面的问题。4年左右的时间,引进了60多位国家级和省部级的人才,将近600位高水平的博士,还有三位学院的院长是引进的外籍高水平人才。
  在发挥好现有人才作用方面,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对人才进行全方位支持和精准服务。同时采取约束机制,严格对现有人员工作业绩的考核,高职低聘的人员,降的就达到了117位,从教授降到了副教授,副教授降到了讲师,等等。
  按照党的教育方针和中央、省委的要求,学校提出了“五有”人才培养目标。把人才培养质量作为衡量办学水平的最重要指标,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着力培养有社会责任、有创新精神、有专门知识、有实践能力、有健康身心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点燃人才“引擎”,为服务我省新旧动能转换和学校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山东理工大学是全省首批高校科研体制改革试点单位,改革实际上要解决两类问题:一类是对科研人员松绑减负,减少他们的操心事烦心事;第二类是给科研人员放权让利,让他有更多的获得感、成就感,让科研人员有更多的时间去考虑怎么从事课题研究。
  比如科研项目经费的包干制,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科研人员出差乘坐什么交通工具,住宿住什么标准,过去都有严格规定。我们这一次对科研人员完全放开,取消标准,乘坐商务舱也行。同时,学校实施“一升一降”,科研团队成果转化收益由原来净收入的60%提高到现在毛收入的80%,横向科研项目管理经费由8%降至3%,把经费尽可能地用于科研工作。
  按照“就职理工,服务淄博”的理念,我们提出“一人双岗”计划。把山东理工大学的教授博士,每人设两个岗,一个岗位设在学校,另一个岗位是派到周边企业去当“科技副总”。我们有一个目标是“千人千企”,在5年时间内,把学校的1000个博士教授派到周边的1000个企业,助推校城融合发展。截至目前,学校已经聘任“科技副总”220余人,年底预计将达到近300人。

(大众网 2020-10-30

http://paper.dzwww.com/dzrb/content/20201030/Articel16003MT.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