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山东理工大学项目斩获中国国际“互联网+”大赛金奖

11月17日至19日,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华南理工大学举行。经过3天激烈角逐,山东理工大学学子参赛项目“郭牌西瓜”勇夺全国金奖,创造了学校参加该赛以来的最好成绩,实现了金奖零的突破,全省高校仅6个项目获得金奖。

欣闻“郭牌西瓜”项目获得全国金奖,21日,校党委书记吕传毅给团队写信祝贺。

吕传毅在贺信中说,欣闻你们在刚刚结束的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中获得金奖,实现学校校在该项赛事中的新突破,为山理工争了光,也为山东省添了彩。在此,向你们表示衷心的祝贺并致以亲切的慰问。

吕传毅表示,你们团队敢闯会创,敢为人先,潜心研发西瓜种植技术,创新生产销售模式,带领农民种出了“脱贫致富瓜”,将小西瓜做成了大产业。你们历经省赛、国赛,一路走来,不畏强手,永不言败,顽强拼搏,勇攀高峰,展现了山理工“五有”学子的卓越风采,为学校热衷于创新创业的学生树立了榜样。

吕传毅勉励团队,新时代为青年人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舞台,山理工为青年学子创新创业提供了丰厚沃土,希望你们再接再厉,勇立潮头,继续加大新品种的研发力度,努力打造国产水果的新荣耀,让更多人品尝到郭牌西瓜的甜美。期待你们创造更多的山理工奇迹。

贺信全文如下:

据悉,本届大赛由教育部等12部委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华南理工大学和广州市人民政府、深圳市人民政府联合承办,是覆盖全国所有高校、面向全体大学生、影响最大的高校双创盛会。大赛以“我敢闯我会创”为主题,共吸引来自国内外117个国家和地区、4186所学校的147万个项目、631万人报名参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出席大赛有关活动。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邓云锋出席冠军争夺赛,并参观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展。

“郭牌西瓜”项目由山东理工大学校友、MBA创业导师、潍坊郭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由守昌任负责人。该项目以科学技术为先导、领先技术设备为支撑、以固堤瓜农福祉为目标,建立起了标准化、系统化、信息化、品牌化的农产品生产销售模式,实现自身销售额的跨越式发展,并直接带动了瓜农的经济收入。项目实施后,2019年郭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实现总产值1.85亿元;截至目前,直属基地面积发展到10000余亩,本地基地计2600余亩,带动种植户400余户,户均收入20万元以上,带动就业8000余人,成为名副其实的脱贫致富瓜。

参赛过程中,由守昌带领选手一路从省赛、全国赛走来,历时三个多月,不断修改和打磨项目。在“建行杯”第六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该项目获得亚军,荣获“逐梦小康奖”单项奖,稳居金奖排位赛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第一。最终,该项目斩获全国金奖,展现了山东理工大学“五有”青年学子“敢闯会创”的精神。

收到贺信后,“郭牌西瓜”项目团队成员非常激动。由守昌说:“我们团队无比高兴和自豪。感谢学校和各位老师长期以来的指导、关心、支持和帮助。青春不息,创新不止,我们团队会以此为创业征程的新起点,继续深耕西瓜产业链,植根祖国美好的创新创业沃土,加大新品种研发,深耕种植技术,创新销售模式,努力打造国产水果的荣耀,让更多人品尝到郭牌西瓜的甜蜜,展现好山理工‘五有’学子应有的时代风采!”

团队成员吴孟表示,在团队奋斗的过程中,让人难以忘怀的是学校领导和各位老师的支持。正是这些支持,才让我们大学生在创新创业的道路上不畏艰难险阻去追逐自己的创业梦。我们定会更加努力,夺得更好成绩。

团队成员单永芳说,为学校赢得荣誉感到非常自豪。在学校学习期间,感受到了“五有”人才的培养目标对自己的激励。感谢老师们无微不至的照顾,我们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积极争做合格的“五有”人才。

成员马文庆表示,在校期间深刻体会到了创业的艰辛和母校对学生创业者的关爱与照顾,母校开放、包容的培养方式,让我对母校的情感更加深厚。在今后学习生活中,将牢记“厚德、博学、笃行、至善”的校训,同母校一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砥砺奋斗。

(山东教育新闻网 2020-11-21

http://www.sdjyxww.com/gdjy/24360.html#10006-weixin-1-52626-6b3bffd01fdde4900130bc5a2751b6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