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辉煌“十三五” | 系列发布《对话高校》之山东理工大学

“十三五”期间,山东理工大学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盯“建成有特色、高水平、国内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打造高水平的专业技术队伍和管理服务队伍,着力提升学生成长成才能力、应用基础研究能力和校地融合发展能力,深入解放思想,持续深化改革,用改革激发全校师生员工干事创业的无限热情,用改革赋能学校高质量发展。

本期关键词:改革赋能

本期《对话高校》邀请到的是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教授胡兴禹,山东理工大学人才工作办公室主任张晓连,山东理工大学服务社会办公室主任(省局共建办公室)主任李涛,围绕“改革赋能”分享了山东理工大学在“十三五”期间的工作和成就,并描绘了未来山东理工大学在“十四五”期间的发展蓝图。

△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教授胡兴禹

山东理工大学校长胡兴禹表示,“十三五”期间山东理工大学深化科研管理体制机制改革,调研出台关于经费管理、项目管理、成果转移转化等17项改革文件,最大限度地为科研人员松绑减负、放权让利。学校深化人事制度改革,重点实施教师岗位考核评价、收入分配和职称评聘等三项改革,还实行校内人才教授确认制和引进人才教授、副教授直聘制。学校深化取消学院行政级别改革,干部选聘工作实现重大突破,学院负责人选聘不再受行政级别、职务、国籍等因素限制。学校深化服务社会机制改革,学校党委提出“大米小米一起熬”的校城融合发展理念,与淄博市构建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不分你我、共同发展”的融合发展机制。

△山东理工大学人才工作办公室主任张晓连
通过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学校内涵建设不断提升,服务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能力不断增强,在高层次人才引进与培育、科研成果转化、校地融合发展、学科专业对接山东省“十强”产业等方面形成了显著的特色优势,成为省属高校中唯一一所国家国防科工局与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建高校,日前刚刚入选省高水平大学建设单位,学校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迈上了新的台阶。

△山东理工大学服务社会办公室主任(省局共建办公室)主任李涛

学校深入实施“人才优先战略”,积极探索“引才、留才、育才、用才”的真招实招,给学校的科研团队带来了新鲜的血液。同时,学校作为鲁中地区唯一一所以工为主的多科性大学,坚持面向区域、贴近行业,坚持服务山东从服务淄博开始,实践探索了一条行之有效的校城融合发展之路。学校逐步构建了人才、项目、平台“三位一体”的校地融合发展格局。
对“十四五”规划,山东理工大学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历次全会精神,深入研究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规律,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深入实施“优势学科强化战略”和“人才优先战略”,重点抓好高水平的专业技术队伍、高水平的管理服务队伍两支队伍,着力提升学生成长成才能力、应用基础研究能力、校地融合发展能力、文化引领社会能力四种能力,为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本期节目亮点

PART-1

深化科研管理体制改革,涌现出了一批高质量科研成果。新型聚氨酯化学发泡剂重大发明专利,独占许可使用费达到了5.2亿元,创了全国最高纪录。十三五期间,获省部级以上奖励148项。9项成果获2018年度山东省科技奖。学校2017年科技成果转化合同额位居全国高校榜首;2019年获批教育部首批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省级大学科技园;2020年被确定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高校和山东省科技成果转化综合试点单位。

PART-2

“十三五”期间,学校按照第三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大力实施“人才优先战略”,把师资队伍建设作为“首要工程”,加大高层次人才和青年博士的引进力度,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人才支撑。真正实现了各类人才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学校也因此获评2018年度山东省人才工作先进单位。

PART-3

学校逐步构建了人才、项目、平台“三位一体”的校地融合发展格局。2016年,学校与淄博市签订《校城融合发展合作框架协议》,深入实施“九大工程”,为淄博市产业转型升级和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山东教育发布 2020-12-31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4MDM1Njg3NQ==&mid=2650812549&idx=2&sn=904f958b9fe215806ad6d2784c27a677&chksm=8451e3e1b3266af

76dd4b258463d36a42cd52dbbc655aca10bafa40921611e2cd0b382380960&mpshare=1&scene=1&srcid=0101jcwvaM52l22M4

p4Pu5WV&sharer_sharetime=1609467369609&sharer_shareid=f38990096c8b76a857b0597e00aec5af&key=5580c02be36

b1c54b122cb1687cc86c7390aacf45d28285b2dd208662fc76fc2eee98ade3daacfd5bd6279690b332e11fd8279e06105b8b37d

4637984b3f81e34ddb87f8ba9cea778f060cef74f50b2c06891c5539d626ca00822622b1a258b4521ea164d8a79db11353f81a

3a0f3e0ec82d7d1192905117690c13a9688ac4c8&ascene=1&uin=OTY5MDU4MzY5&devicetype=Windows+10&version=620800

85&lang=zh_CN&exportkey=A1trebma5vp%2Fgc47BUWSAAM%3D&pass_ticket=jCfLfNHsPRHuEkOdFmb%2BfF4xEf6UAWWSn9sh

d8aWZbTNWAB2wJlGHvBo6cqNfBzY&wx_header=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