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齐文化|齐文化何以助力校地融合发展新格局——山东理工大学吕传毅书记谈文化传承与创新的高校使命

“一些工作创造了山东高等教育的奇迹”,形成了“值得研究、学习和推广的山理工现象”……山东理工大学为何能获得如此赞誉,并成为淄博创新驱动发展的强大引擎?

2017年初,毕玉遂教授团队研发的“聚氨酯新型化学发泡剂”,被坐落在淄博的补天新材料有限公司以5.2亿元天价购买20年的独占许可使用权;2018年1月,乐红志副教授与淄博天之润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研制的大掺量赤泥型生态透水砖的成功上线批量生产。近年来,山东理工大学与地方的校地融合发展可谓如火如荼、成果丰硕。高校是衡量一个城市文明程度和软实力的重要标准,对于一座城市的文化传承,高校的人才和科技优势更是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以齐文化为纽带,山东理工大学扎根淄博、服务淄博、辐射全省,书写了与淄博相互促进、共生共长融合发展的历史篇章。

文化名城建设需文化高地助力

“校城融合发展,文化融合是个重要内容,不仅是科技、产业、人才的融合,也有文化的融合。对于一所高校来说,学校办学有文化传承创新的责任和担当。”山东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吕传毅如是说。坐落在以齐文化为标志性符号的淄博市,作为一所省属重点高校,山东理工大学如何研究好,挖掘好齐文化的资源?

齐文化研究院是目前国内高校唯一的齐文化专门研究机构,是山东省齐文化研究基地、山东省高校优秀传统文化与人才培养研究基地建设单位,亦是校城融合项目的研究平台之一。建立三十余年以来,齐文化研究院以齐文化资源的研究、开发、利用为核心,开展了一系列齐文化与淄博市文化相关的重大项目。学校引进整合与齐文化有关的人才,并加大力度增强研究力量,形成了一支校内校外融合得较好的研究队伍。2017年,以齐文化研究院为依托,山东理工大学成功申报了齐文化传承与示范区建设协同创新中心。

齐文化传承与示范区建设协同创新中心汇集了国内外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形成了高层次学术团队。在学术团队与协同单位的共同作用下,山东省“十三五”规划重点文化建设工程——稷下学宫与诸子百家文化园项目、姜太公祠提升扩建工程项目、管仲纪念馆提升扩建工程项目的学术支撑工作,“齐文化与山东文化大省建设研究”“淄博市文化产业发展战略研究”以及集学术性与通俗性于一体的《文化淄博丛书》等项目相继圆满完成。

稷下学宫是先秦诸子百家争鸣的中心,正因齐文化研究院长期关注稷下学研究,以王志民院长为首的项目组策划论证的“稷下学派文献整理与数据库建设研究”,从全国众多重点高校中脱颖而出,通过了2019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专家评审,成为了49个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之一。通过实施该项目,齐文化研究院将在齐文化与稷下学研究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汲取兼容并包的稷下精神

撬动校城融合的支点

稷下学宫是我国历史上最早的集教育、政治、学术功能于一体的高等教育大学堂,兼容并包、独立自由的学术精神是珍贵的精神文化遗产。同处齐地,山东理工大学很好地汲取了稷下学宫的办学精神。“大学最需要这种精神,大学不是封闭的四合院,和社会之间不应该有明显的边界,应该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大学里荟萃了各方面的专家,就像稷下学宫的诸子百家一样,缺少了包容精神就没法办大学了。”吕传毅如是说。

广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人才优先战略”是推动校城融合的重要抓手,学校提出“就职理工、服务淄博”理念,把师资队伍建设作为“首要工程”。这一点亦是从齐文化中“尊贤尚功”“实事求是”的智慧中得到的启发,目前已有多位企业引进的高端人才在学校担任教职,与学校开展深度科研和人才培养合作。“一人双岗”举措的落实以及侧重以学术价值和社会贡献为考核导向的措施,让越来越多的教师投入到校城融合中来,切实把新时代的要求和古老的齐文化结合在了一起。

从2016年,淄博市委、市政府与山东理工大学举行校城融合发展座谈会暨签约仪式,发布《关于推动校城融合发展的意见》,校城融合的范围已经从山东理工大学扩展到全部驻淄高校。这场“破冰式”融合,让校城多方均受益匪浅。“我们把地方的事业纳入到学校的发展中,地方也把学校的事业纳入到其发展之中。双方不再是甲乙方,而是一家人了。”吕传毅说。协议签订以来,学校共承担300余项校城融合项目,完成企业科技开发和技术改造项目近1500项,为淄博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同时,淄博市不断扩大与学校的融合发展领域,为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从2020年起,三年内,淄博市将提供经费5亿元,在山东理工大学西校区建设齐创大厦。学校的科技人员、学生和企业结为一体,共同推动技术进步。这不仅能够提升教师的科研发展能力,动手能力,实践能力,还能提升学生的应用实践能力,培养出接地气的人才;企业能够充分利用山东理工大学的人才、技术优势;淄博市可将此作为平台,吸引全国的力量,将齐创大厦打造成鲁中地区的“中关村”。2020年6月9日,山东省教育厅与淄博市人民政府签署共建山东理工大学合作备忘录,这是省市整合资源、联手支持学校发展的重大举措,将对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和淄博市高质量发展产生深远影响。由此,在“一机制”“一空间”“六平台”的共同作用下,双方也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推动齐文化事业。

由高校完成的文化使命

将齐文化精髓服务于社会

在深化齐文化研究,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的同时,山东理工大学将齐文化精髓进行创新、转化,以多样化的形式服务于社会。学校音乐学院的学生参与原创的齐文化题材舞剧《齐风·甫田》以及为推进校城融合发展而打造的齐风韶韵民族管弦乐团,曾将齐都之韶韵,齐国的繁荣昌盛淋漓尽致地呈现给了北京、西安、济南、淄博等多地的观众。此外,在齐文化节、第三届世界足球文化高峰论坛、国际青少年足球锦标赛迎取圣球仪式等活动上,山东理工大学师生的才华在其中得到了多元化的展现。

作为一所坐落在齐国古都的综合性大学,山东理工大学始终对齐文化的传承与弘扬持有一种使命感。孔子曾因韶乐而“三月不知肉味”,将韶乐复原是诸多传统文化爱好者的心愿,而这项工作由高校来完成,有其得天独厚的优势。为了复原韶乐,学校专门组建了团队,并聘请了对韶乐有研究的台湾教授对韶乐的音乐、乐器以及当时的服装舞美进行研究,最终将形成一台尽善尽美的大戏,这将是淄博市文旅融合发展的一个重要项目。

在吕传毅看来,越学习齐文化越能感到一股无穷的力量,尤其是《管子》这本浑厚的书,其中饱含了政治学、军事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等思想。“依法治国”“终身之计莫如树人”等名言皆出自于管子。下一步,山东理工大学将策划与管仲纪念馆合作筹办管子学院,研究管仲思想,传承管子文化,将之古为今用,与现实结合。

民族的便是世界的

两大古典文明对话推动齐文化走向世界

国际交流与合作是高等教育的重要职能,国际化既是高水平大学建设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助力地方发展的重要途径。为了积极推动齐文化走向世界,彰显文化自信,山东理工大学近年来举办了《管子》《晏子春秋》相关的重要学术会议,与国内外专家学者共同交流齐文化研究成果及其对外传播等问题。“齐文化既是地域文化,又是全球文化,齐文化内涵中的一些内容,如开放包容、尊贤尚功等特别适合当今改革开放的大形势。民族的便是世界的,地方性越强,越有特色,越有可能打出品牌。”齐文化走向世界,在吕传毅看来是一种必然趋势。

公元前两千五百年左右,东方诞生了孔子、孟子等一大批思想家、哲学家,而在同时期,西方的希腊雅典,也出了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等哲学家。2018年9月,山东理工大学与希腊雅典大学哲学院联合召开的“稷下学宫与柏拉图学园——中希古典文明高峰论坛”进一步推进齐文化走向世界。来自希腊及国内30余名专家学者就稷下学宫与柏拉图学园在世界文明史上的地位及相关中、希古典文明学术问题进行了高端研讨,让跨越时空的东西两大古典文明上演精彩对话,开辟出了一条挖掘、研究齐文化的国际合作之路。山东理工大学与希腊雅典大学哲学学院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商定在学者互派、学术交流、科研合作、平台共建、人才共育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合作交流。未来,这项活动还将持续举办,不断促进齐文化与多元文化的交流。

在助力打造“齐国故都”城市品牌的过程中,山东理工大学积极实现高校科技、人才、学科与城市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精准对接,打通科研成果从实验室走向市场的最后“一公里”。正如吕传毅所说:“我们这个时代是改革开放的时代,是创新的时代,齐文化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这个时代需要从历史中汲取营养和力量。”齐文化孕育了这片土地上的人,而人又将所学所用反哺于社会,助推齐文化的精神力量播撒于更广阔的土地上。齐文化影响了这座城,更将影响世界。

(学习强国 2021-01-11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7780388621265656676&item_id=17780388621265656676&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t=1610375973006&showmenu=false&ref_read_id=cddb816c-f41e-4c2d-a14e-454d4e49dac1_1610412430611&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