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上热搜的大学老师:用段子讲道理,想让学生感受更多“烟火气”

博士论文、硕士论文、本科论文,除了厚度不一样,还有啥不同?

近日,一条“博士硕士和本科论文的区别”话题登上微博热搜第一,很快就引来了3.7亿次围观。齐鲁晚报记者注意到,视频中面向镜头侃侃而谈、把严肃话题说成“段子”的,正是山东理工大学思政课教师岳松。

火出圈的岳松并非第一次“走红”。在学校里,他的一堂公开课常常在几分钟内被抢光,校内网络直播挤来5000人同步观看,有学生甚至称“毕业前蹭他一节课才算完美”。也正因此,他被学生和网友冠以“男神”“段子手”“网红老师”等诸多标签。

房间“到处飞的鸟”

让网友们脑洞大开

“博士论文…这个房间里应该有只鸟,你想想办法找到它在哪里,搞个原创工具把它打下来。”

“硕士论文…我手指的方向应该有只鸟,拿好为师给你的装备,把它敲下来。”

“本科论文…快看,你眼前有只死鸟,把它捡起来给我。”

针对本硕博论文的“厚度”,岳松上演了一段即兴脱口秀。诙谐的语言,再配上搞笑的肢体动作,让人看后忍俊不禁。有网友甚至脑洞大开地指出,“好形象!房间里到处飞的鸟,让我想起了《哈利波特与魔法石》里抓钥匙的场景。”

4月16日中午,岳松和往常一样,将录制剪辑好的视频上传到社交平台。只是他没想到,在未来的24小时里,该视频的围观量迅速突破3亿次,还有五万人参与话题讨论。得知登顶热搜,岳松笑称“如同腾云驾雾正在做梦,我梦见看完这条视频的同学,都能提交出高质量论文。”

“走红”网络的岳松备受瞩目,事实上,现实生活中的他更深得学生喜爱。

去年海棠花开的季节,齐鲁晚报记者曾走进岳松的思政课堂。50分钟的思政课结束后,不少学生仍然意犹未尽。“岳老师不仅外表很帅气,讲课也超有吸引力。我上他的课从没玩过手机。”说这话时,山东理工大学朱敬丽一脸崇拜之情。

在此之前,一堂公开课300张票几分钟被抢光,网络直播挤来5000名学生同步观看,“毕业前蹭他一节课才算完美”频现弹幕许愿墙……有着“男神”“段子手”“网红老师”等标签的岳松率先在校园里火了。

在课上,他“天马行空”般的讲述,常常会惹来阵阵欢笑。更多时候,学生们会托着下巴思考,记录下岳老师脱口而出的金句。“岳老师讲的《形势与政策》,非常贴近日常生活,也贴近我们的时代潮流。”谈及思政课,大学生杨召文脱口而出。

偶尔“自黑”讲段子

和手机争抢学生注意力

火起来之前,岳松不是没遭遇过“职业危机”。

刚走上讲台那会儿,他追求的是台风沉稳、板书工整,甚至还专门买来一块能看“秒”的电子表,卡着下课铃声,正好能讲完最后一句话,感觉很有成就感。

可问题在于,无论岳松把环节设置的再怎么精心、时间把控的再怎么精准,学生在台下根本不看他这个人。你在台上讲得很开心,学生在台下玩手机也很开心,下课铃一响背包就走……此情此景,让他决心把学生从那一小片光源前拉回来。

在信息时代,强迫学生不用手机是不现实的。怎么办呢?

2016年,岳松尝试开设了个人公众号,后来还陆续开设了视频号和抖音号,为的是追赶上学生的脚步。

但他同时也经历了坎坷学习的过程,“坎坷”首先就体现在技术层面,“我写文章的时间还不如排版时间长,排版可能要拿出1.5倍甚至两倍时间,才能最终达到发出去的标准。”

随着技术的发展,岳松家里的装备,也慢慢增加到了三脚架、补光灯、手持自拍杆、云台、绿幕。而在软件方面,录屏、抠图、转场、加字幕,现在对他来说,这些也仅仅是“常规操作”。

学生觉得学习太累,他就写《毕业后,像考试这么简单的事不多了》鼓劲儿;学生觉得努力辛苦,他就写《进步的两个维度》让人保持前进脚步;学生觉得校园社交很难掌控节奏,他就写《喝或不喝,不是道选择题》断后;学生觉得单身是种缺陷,他就写《单身不是一种狗》帮着找到现实的幸福体验……

六年来,岳松坚持用段子讲正事传递正能量,编故事教科学解决问题。大学生李星奇说,岳老师不仅看上去很“养眼”,他的语言也非常生动幽默,让大家在“玩”的同时,能学到更多知识。

如今,在50分钟的课堂时间之外,岳松还精心运维着他的社交平台。

和理论没多大关系的“段子”

促使学生喜欢上了思政课

受学生欢迎背后,是岳松的“职业病”。

“现在看到一个段子、一个热点,就想能不能当作一个案例。我教的就是形势政策课,往往更新速度快,各方热点频繁出现。平时看到一个社会新闻,生动一些的,就想着讲给学生。”岳松说。

岳松发布出来的文章和视频,有些是幽默的,有些是校园里的逸闻趣事,有些甚至是自黑的。而恰恰是这些与纯理论没多大关系的“段子”,对他的后期教学起到了很大帮助。用岳松的话来说,这些内容起到的是“润滑剂”作用,学生感觉你这个老师带点温度,有时甚至会有脆弱的一面,“感觉到了你的烟火气,学生或许就认同你了。”

虽然创作过程艰辛,但不可否认的是,社交平台确实为岳松开辟了一个新渠道。对他来说,这是个不断破圈的过程。圈子越破越大,也是给自己的一份惊喜和动力。

打入学生内部之后,岳松发现,视频化、网络化似乎更受年轻人的欢迎。他想,在愿意读书、热爱读书,天天捧着本书的标准之外,或许也该对这一代“原住民”多一点包容。

这种“包容”嫁接到一些传统课程上,如果做点语速上的调整,做点剪辑上的加工,做点弹幕上的互动,就更能得到年轻人喜爱了。而给学生制造槽点共鸣点,他们也愿意学。

在岳松看来,思政课本来就是思想引领的课程,不能把东西强塞给谁,而是应该让学生自己去看、去感觉。为让学生喜欢上思政课,岳松偶尔会“抛个包袱”“自黑”一把,用一种比较轻松的方式,让学生享受到学习思政课的乐趣中来。

“现实生活中,真正交流和学生交流的场景比较少,反而是在社交平台的沟通更顺畅一点。比如考研季问学习上的问题,失恋了问感情上的问题,也有人问班干部工作与学习怎么平衡的,当然也有一些找工作的问题。”这些问题好像和思政课没什么关系,但在岳松看来,这正是思政课的价值所在。

(齐鲁壹点 2022-04-19

https://m.ql1d.com/new/general/19000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