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申请书常见问题分析交流

作者:来源:山东理工大学发布时间:2022-12-01阅读次数:64

今邀请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邢巍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届时将与广大师生开展学科、科研和项目申报等方面交流。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报告题目:申请书常见问题分析交流

报告时间:2022年12月3日(周六)下午1:30-5:00

报告地点:线上腾讯会议(会议号:311-156-419密码:221202)

附件:邢巍教授简介

                                                    

                             化学化工学院

                             科学技术处

                                   202211月30

 

附件 

 

邢巍教授简介


邢巍,长春应化所研究员,先进化学电源实验室主任。致力于PEM氢-电能量转化研究科研一线30余年;现任中国化学会电化学专委会副主任,当选下届主任,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氢能专委会理事,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等;负责完成了多项国家级科研任务,如十三五重点研发专项“兆瓦级PEM电解水技术”,基金委重点项目“基于服役态特性的高效稳定的PEM电解水催化剂研究”;获吉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R1)等科技奖励3项;在Nat. Commun.,Angew. Chem. Int. Edit.,JACS,PNAS, Adv. Mater.,JOULE等发表SCI论文>300篇,他引>18000次,H因子70;获权专利 > 50项,多项实现转化和推广;目前兼职赛克赛斯氢能公司氢能技术创新中心主任,首席科学家。

研究兴趣聚焦在质子交换膜(PEM)氢-电能量转化,包括利用可再生能源的大规模PEM电解水制氢、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PEMFC,含直接醇类燃料电池,DMFC)以及有机小分子催化分解制氢:多年来系统地开展了SPE相关的电催化反应过程与机理、有机小分子电极动力学过程途径和相关电子转移理论基础、关键材料批量制备技术、核心部件电解质膜/催化电极复合体制备工艺、反应流场内多尺度传递优化、燃料电池堆整体结构与组装、发电系统集成与控制等关键问题和技术。通过单原子/团簇催化剂活性中心设计,创制了系列高效PEM氢-电能量转化阴阳极高性能催化剂,在燃料电池中获得了超高抗中毒性能、高电池能量效率;实现了对催化中心的原子级别结构确认并厘清了服役现场演变机制,获得了分子水平的构-效关系认识规律;电解水制氢装置性能国内领先、达实用水平;在国际上率先实现小分子异相常温催化分解制氢。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