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标识

当前位置:首页  大学文化  学校标识

校名



山东理工大学校名中文标准字由“毛体”书写而成,系为学校名称专用,不可用其他字体代替,标准色彩为东方青,中文名简称“山理工”;英文名“SHANDONG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的标准字为字体Times New Roman,不可用其他字体取代,标准色彩为东方青。


校徽

山东理工大学校徽是学校形象的核心元素。校徽为圆形,由内外两部分及建校时间组成。外圆部分上方为“毛体”书写的中文校名,下方为英文校名。内圆部分为中心图案——“理工”汉语拼音首字母“LG”的变形笔划,同时构成一草书“山”字,指山东理工大学;两笔划相连处缀一颗星,表征着山东理工大学人的智慧光芒,也预示着山东理工大学的辉煌前程。校徽标准色定为东方青色,取“树木树人、生机盎然”之意。


校训

校训释义:
 
  厚德 --- 语出《易·坤卦》:“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厚德载物”体现了中华民族顺应自然,与时俱进,以博大宽容的道德胸怀包举万物,承载理想的民族精神。我们引“厚德”二字,意在期望师生员工以高尚的道德立身,以高尚的道德承载天下重任。

博学 --- 语出 《论语·子张》:“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博学”既指广泛学习,也指学问渊博。我们用“博学”二字就是倡导师生员工努力学习,博采众长,追求广博的学识和渊博的学问。

笃行 --- 语出 《中庸》:“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笃行的本意是专一实行,踏实去做。我们取“笃行”二字是引导师生员工脚踏实地、身体力行,学以致用。

至善 --- 语出《大学》:“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至善”是指达到善的最高境界。我们以“至善”二字勉励师生员工追求人格、学识和谐统一的完美的境界。

校训四个词语中,“厚德”突出了德育为首的教育理念;“博学”是求学、治学的目标;“笃行”强调的是重视实践、知行合一;“至善”则是人格与学识和谐统一的完美境界,也是教育所能达到的最高理想。


校风、教风、学风

校风:敬业奉献、追求卓越
教风:为人师表、诲人不倦
学风:德业双修、学而不厌 


校旗

山东理工大学校旗采用了学校标准色东方青,旗帜上校徽和中英文校名居中且均以白色印制,是学校对外和大型活动场所的首要象征标志物。


校歌

山东理工大学校歌《你伴随我》,由闫肃作词、孟卫东谱曲。

校歌歌词:

傍黄河 拥泰山

这一片大地育多少先贤

春风化雨 十年百年

日辉月朗森森乔木已参天

共切磋 同奋勉

将时代重任担向双肩

共切磋 同奋勉

将时代重任担向双肩

啊 厚德 博学 笃行 至善

你伴随我走过人生每一天

厚德 博学 笃行 至善

你伴随我走过人生每一天




点击下载:合唱版/伴奏版

03Track(3分14秒合唱版).mp3       06Track(3分14秒伴奏版).mp3